2012/08/18 (六) Day 1

2007/12/07 辦好了台胞證,本來是要去香港參與天津財金大學的博士班入學考試,當年因故未能成行。 五年後,在台胞證只剩四個月就要過期的時候,揹起行囊,去廈門流浪四天,順便逃避工作 >.<。

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選擇去廈門? 大概不出幾個理由:貪便宜、語言相近、食物相近、天氣相近... 反正就這些,託朋友幫忙訂了票,結果定的日期剛好是生日當天。 哈哈!也許是不想看到生日蛋糕上那刺眼的數字蠟燭吧,總之,在生日當天一早六點多,揹起了兩天份的行李,開著車就往桃園機場邁進,踏出生平頭一遭一個人的流浪行。

出發之前其實沒作什麼功課,只有簡單在背包客棧看了幾篇文章,同時發了篇文章問問去廈門有啥好玩,結果無意之間認識了廈門當地的熱情棧友(容後再述);加上去金石堂買的一本介紹鼓浪嶼的雜誌,就這樣,反正只想著語言相通,路在嘴上,應該行得通...

出發的目的很清楚,就是隨便走走,也因為淘寶網認證的需求,順便開個銀行帳戶,辦手機門號,所以行程上的安排其實很簡單,開戶、鼓浪嶼、廈門大學再加上在淘寶網上訂了客家土樓行程,其餘時間完全Free...,單純是想看看中國沿海城市跟我想像中的差別有多大,再來就是一個人其實沒人可以講話,間接的,也因此可以更安靜的用自己的角度看看這個城市,所以,這會是一篇很長很長的記錄,它不只是遊記,還記錄著看到的廈門點滴跟體會的內容,或許對廈門這個地方有褒有貶,小弟一向沒有任何政治傾向,所以政治狂熱者別來找麻煩,我寫的是碰到的真實情況,同時,也習慣向來只寫實情,不粉飾內容,是因為看到的,體驗到的就是如此。 看倌們相不相信,留待自個兒去驗證,文章很長,細節我都儘量寫下來。(寫了十個小時,看完至少要一小時 >.< )


華信航空 AE991 班機,上午08:45直飛廈門,所以清晨六點多就出門,到機場外的信用卡配合停車場停好車,拿了停車卡就搭上接駁車往第二航廈前進,路程很短,大概不到十分鐘吧,進入第二航廈,很快地在櫃台完成Check in手續,順便把背包辦了託運,重量才....3.8KG >.<

這時,時間才來到07:15左右,離08:15的登機時間還有近一小時,反正也沒 人送機,就先去免稅店買條煙吧。 免稅店小姐貼心地說:先生,廈門可以帶兩條,你要多帶一條嗎?  想了想,我只是怕廈門沒賣藍Dunhill,沒必要抽死自己吧,算了,一條放隨身包就好。到登機門,不免俗拍幾張等等要坐的飛機,然後開始玩手機打發時間,因為等等上飛機就要換中國聯通的預付卡,沒網路可用... 趕緊把握。

台灣起飛  

飛行過程沒什麼好寫的,反正時間很快,大概1小時又20分鐘,就落地了,值得一提的是華航的飛機餐不錯吃,去程吃咖哩雞飯,回程吃炒豬肉片拌飯,飛機上的影片也還算新,往返的時間剛好看了一部復仇者聯盟跟半部超級戰艦。

飛機餐  

哈囉!廈門。你好!

一個多小時後,飛機平安落地,地面看起來一片濕答答,很明顯剛剛下完雨,還好天空已經放晴,運氣不錯,把手機換好中國聯通預付卡,一開機,還不錯..... 福建聯通歡迎你...叭啦叭啦好幾封簡訊立馬就到,還不乏介紹酒店跟交通的簡訊,等行李時,試試機場的WiFi訊號,大多數都訊號滿檔,但是廈門機場的WiFi服務要先開啟瀏覽器,隨便Key一個網址,等待出現認證網頁,再輸入手機號碼(限中國手機門號),點選取得認證碼,很快幾秒內簡訊就到,帳號是手機號碼,再輸入簡訊提供的密碼就可以取得通行權限上網,使用期間是五小時(也夠了,假設真要在機場待這麼長時間,再傳一次就行),速度很快,連Skype、LINE、What's App都很順暢,但是不能上台灣網站 >.< 殘念...

機場外頭  

報完平安後,到機場外抽根煙(台灣出境可帶一個打火機,請記得這個關鍵,第四天再告訴你為什麼我要打這句!),然後就去找超市買瓶飲料換零錢,在廈門機場買了瓶葡萄汁,RMB 4塊,合台幣近20元,跟台灣差不多,小姐找我5元跟1元紙幣各一張的時候有點不太習慣 >.< ,我說1元麻煩换2個5毛硬幣,因為要搭公交(台灣叫公車),小姐也很熱心教我去怎麼走... 出了機場大門,對廈門的第一印象是,好多高空吊車在作業,感覺是個正在大興土木,建設步調很密集的都市,路上的名車不斷川流而過 (流口水中...

由於我在台灣就透過QQ聯絡,訂好廈門旅好家酒店式公寓 (台灣叫作日租套房),而且掌櫃很體諒台灣人匯款不便,可以不用先付訂金,只要先講好即可,而且也很熱心會教你用最便宜的方式搭車前往(或許很多人都會直 接搭計程車,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何必揹個背包搞死自己?為了省錢? 當然不是,因為想用我自己的角度看廈門,所以希望用廈門當地人的交通方式來旅行...)

出了候機樓往左走約100公尺,就可以看到公交站牌 的標示,再往右轉走約150到200公尺就會到達公交站,由機場大門走到這兒約五分鐘。在公交站等了約2分鐘,搭上L19路公交往縣后站前進(其實好幾部公交都能到縣后站,只是人家教我這麼搭,就乖乖聽話,別一到廈門就反骨 ^^ ),上車不找零,所以投五毛錢就夠,後來才知道如果你只有1塊錢紙鈔或5塊錢或10塊錢,是可以先投錢,然後站在司機旁等接續的乘客把錢給你(So Funny ^^), 不過我不想找麻煩,還是自備五毛錢比較省事。

XM_Day1_004  

路程約15分鐘就到了縣后站BRT,上手扶梯到二樓找售票站買票,BRT (Bus Rapid Transit)是我對廈門最感興趣的交通方式。它其實搞得很像台灣的捷運,高架方式、電動手扶梯、售票口、感應幣、自動感應閘道門、上車時要等月台邊的閘道門開啟才能上車,唯一的差別是,高架道路上沒有軌道,只有柏油路.....路上跑的是公車(是的,就是公車,加長型的公車或正常版的公車),然後沒有其它種類的車....這條路就 only for 公車。

所以沒有紅綠燈,當然也不會有塞車問題,就算路上有車拋錨,也不至於全線停擺,只要跨越雙黃線超過去就行(除非很衰的兩台對撞.....),感覺好像很搞笑,但仔細想想,也是一種很簡便省成本的建置方式,不需要太多的電腦控制,也不會有文湖線那種一二期捷運系統不相容的鳥問題!雖然速度沒有捷運那樣快,但我覺得很能接受,如果遇過文湖線剛開通那種三天小當,五天大當的冏境,還覺得廈門BRT搞笑嗎? 噢,我反而建議桃園不要麼汲汲營營於搞捷運,搞這種快速公車也很不錯呀。(題外話,google了一下,嘉義也有BRT,但是不太像廈門的是高架獨立專用道路)

XM_Day1_005  

由縣后站搭到接近終點思北站,全程約30~40分鐘左右,距離我不太會算,用Google地圖抓了一下大概約15公里上下,車資是2.5塊人民 幣,下榻的地方是鷺江街道辦事處的源通中心大廈,所以思北站下車直走約100公尺即到,算一下,由機場轉公車再搭BRT到幾乎最南邊的思北區只花了3塊人民幣,乘以當日匯率約4.8,大概就14.5塊台幣搞定,Oh MyGod! 廈門的大眾運輸系統不但便利,還便宜到嚇死我的毛

XM_Day1_006  

下了車,打個電話給酒店管理人員,派了個陳大姐來接我,然後帶我上18樓預訂的房間,說實話,這種公寓式酒店(日租套房)出入的人感覺比較容易複雜,除了背包客,也有長住在裡頭的住戶,也會有出差的短租客,如果你是一個女生出門,建議還是最好去住門房管理式的酒店,這種日租套房,感覺安全性上差了點,不過我一個大男人,沒啥好怕的,就住了下來。

房間約40平方米,沙發、分離式冷氣、洗衣機、電視、乾濕分離浴室、一次性衛浴用品、有線網路及陽台一應俱全,房租也很便宜,一晚138人民幣,包3個晚上,陳大姐說414不好聽,算410就好 (謎之音:怎麼不直接去零頭算400呢 >.< ),但人家自動降價我們也不好再殺,畢竟住三個晚上才410塊,CP值爆表了。

P8180124 

XM_Day1_007  

放好行李,把網路接上(採PPPoE連線),果然台灣的網站全都連不上,要翻牆才有辦法(算了,懶得研究,反正就是來流浪,台灣的一切暫時都拋在腦後!),所以先上網確認淘寶訂的永定土樓行程(接送+中餐+門票是RMB 88塊!這裡,也是關鍵!),簡單休息一下,就出門探探東南西北。

樓下就是知名的中國工商銀行,周六休息周日才開門(大陸每家銀行的營業時間不太一樣,但基本上周末至少有一天會營業,而交通銀行跟建設銀行是每周七天都營業,而且營業時間到下午五點,這點比台灣的銀行好多了,沒事趕什麼三點半 >.< ),既然工銀今天休息,就先隨意晃晃,決定先由思明北路往南走,然後遇到大同路再左轉,一路走來都是舊街道,跟廈禾路上的高樓大廈只間隔不到五十公尺,卻侊若隔世,現代化的建築與傳統的廈門老街相映成趣,也顯現出現代與傳統之間的衝擊與無奈

XM_Day1_008  

走呀走,發現自己迷路了,前後左右都是不熟悉的街道,頓時,一陣不安感襲來,問了問路人甲(其實廈門人待人很和善也很熱情,不知道底細的會覺得既冷漠又兇巴巴,容後再述),辨清廈禾路方向走去,由斗西路口BRT上車(這一圈就繞了近一小時),花了五毛錢買票(再次感嘆公交系統的便宜),一路坐到火車站BRT下車,因為我決定先去火車站拿份地圖再流浪。

到了火車站才感嘆,大陸真大,人也真的是很多,我是台灣土包子,從沒見識過春運是個什麼樣子(只看過人在冏途,覺得很好笑 XD),不過是個平常的周末,為什麼火車站會萬頭鑽動!?? 雖然沒學過速估法,但一眼望去,綿綿不盡的人頭,少說也有個萬把人在火車站大廰移動,太可怕了。好不容易擠到車站的訽問窗口,守規矩排隊的我在人群中像個傻子一樣,不斷有人擠到我前面。

XM_Day1_009  

等了至少十分鐘,我開始學著大家亂擠一通,擠到最前面問:小姐,請問你們這兒有廈門地圖可以拿嗎?

小姐:沒有!你去鐵路旅遊處那兒問問。 於是乎又擠了快10分鐘才擠到另一頭的鐵路旅遊處:大哥!請問你們這兒有廈門地圖可以拿嗎?

大叔:(臉很臭 /__\) 趴的一聲丟出一張半開的紙,五塊! 我只好乖乖地掏出五塊,看了看地圖的建議售價,嗯,六塊,所以我沒被貴到 (後來知道,屁~~地圖去跟在車站外路邊的阿伯買,一份才2塊 >.< 而且一模模一樣樣)

anyway,總算有了辨別方向的參考物,心情輕鬆多了,所以肚子也識相地咕咕叫,不知道要吃什麼,結果一眼望去,看到個熟悉的招牌,就先去那兒解決廈門的頭一餐吧 (是啥? .........

沒錯!就是它,悟饕池上便當的廈門火車站前店 ........ 我知道有點白痴,到廈門吃池上便當,可是沒法,一時之間沒靈感,只好先從熟悉的東西下手。

點了個薄塩鯖魚便當跟一杯雪碧,要價27塊(其實不便宜),不過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囫圇吞棗式地扒完,心得是,,,, 這便當一定是微波的,因為所有的配菜在一掀開上蓋時都熱呼呼地在冒煙,燙得不像話,白飯呢?就像微波過久的便當,沒水份,又乾又硬,吃起來不像池上米,像沒煮熟的泰國米 @@ 發誓,絕不吃第二回!!

XM_Day1_010  

吃完飯,可能因為冷氣很冷,所以猛打哈欠...(中年男子的陋習完整呈現),就再花五毛搭BRT回思北站的酒店睡午覺去... (在廈門這幾天我很常搭乘BRT,發現這是一個既省錢又便利的交通工具)。一覺醒來,已經七點多,肚子空空的不知道吃什麼,隨手撥了個電話給廈門的網友(你沒看錯!是網友,而且是女網友 ^^ ),她剛好也在我這兒附近,於是約好十分鐘後,樓下中國工商銀行門口見 (這是初次見面)

--------------這裡是題外話--------------

網友? 打那兒來的?

前述提及我在背包客棧發了篇文問棧友們廈門那兒可以玩的文章,有一位廈門的網友有回覆我並傳私訊給我,互留MSN,在MSN上聊了2回,他很熱情地跟我介紹居住的地方跟要協助我訂土樓行程,並歡迎我到廈門時打電話,很樂意當導遊帶我認識廈門(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 原本以為她是專仲介像我們這種背包客的人,藉著協助預訂旅館及旅行社行程,賺一點外快,所以說真的,沒當一回事)

直到一覺醒來快七點,真不知道晚餐吃什麼,才由背包中翻出電話試撥看看(心裡其實忐忑不安,畢竟,看了太多一覺醒來,人在浴缸裡,少了顆腎的故事!),反正我一個大男生,人家一個女生都不怕我了,怕個毛呀。約在人來人往的大馬路邊,穿了兩件內褲跟把我的腎保護好就下樓了。她很準時(以下簡稱S姐),而且談笑間透露出的開朗,充份展現出對人性的信任(我有拍照,但是為了隱私,不會放上來!)。身材...嗯,恕我直言,不是魔鬼,但福相的體態絲毫不減驚人的活動力。

你真敢!這是回來後我跟朋友分享時,他們的第一句話。 沒錯,我也覺得那天膽子的確是大了點,第一晚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就跟素昧平生而且只聊了兩次的網友見面,給人家帶著趴趴Go... 但,换個方式想,因為勇於嚐試,所以我認識了真正的廈門,多認識了海外的朋友,只要自己作好人身安全的防護,其實,即便是單兵流浪,也可以有不同的意外之喜!

--------------題外話結束!--------------

十分鐘的路程,S姐不斷在跟我介紹廈門的種種過往,第一餐帶我吃扁食跟拌麵,扁食包的是純肉,拌麵其實就是麻醬麵,但芝麻跟花生醬很濃稠,真材實料。

XM_Day1_011  

吃完後,再往輪渡方向走,往左彎進廈門第八市場(俗稱八市,台灣發「背奇」的音),從開元路到營平路到廈禾路,是廈門舊城裡歷史悠久的片區。從廈禾路左轉進第八市場時,會看到是竹樹禮拜堂,是廈門現存最早的天主教堂之一,佔地沒有很大,但座落在人聲鼎沸的市場裡,更顯出它的莊嚴與特色,同時也驚訝廈門人對文化的包容度。第八市場據說是廈門最大的海鮮零售市場;不僅如此,隨著歲月累積,這裡的店舖之齊全,可以滿足生活的全部所需。市場主要分幾大區:近廈禾路的一段是專賣海鮮,螃蟹、鮮蝦、活魚、大明蝦及象拔蚌還有一大堆我叫不出名字的海產待價而沽。丁字路口則有青蔬水果,拐個彎,立馬出現熟食區:五香條,蝦餅,芋頭丸,排骨酥等。還有各類青草藥、肉攤(豬雞鴨牛羊俱全),拜拜用的紅龜粿、發糕、甜粿等什麼都有。

XM_Day1_012  

踏入八市時,已是晚上八時許,兩旁的地上擺滿著各種我見過沒見過的海鮮漁貨,菜市場的味道,跟台灣倒是沒兩樣。走呀走,S姐問我有沒有吃過五香? 我說有!台灣都拿來滷肉用。她說不是,走,帶我吃看看... 賣五香的是他朋友家開的店,走到店門口,S姐熟悉的跟老闆娘(她朋友的媽媽)打招呼,說著很快的福建腔方言,我只聽得懂一部分(大意就是帶朋友來你家吃五香),老闆娘很熱情地切兩條五香裝盒子裡請我們吃,我堅持要付錢,但老闆娘不肯收,又招呼我們往裡頭坐,她快收攤了... 於是我們就進了半拉下鐵門的店後客廳去坐著聊天(沒錯!似乎又再一次地讓自己步入險境)

這就是五香,其實跟台灣的雞捲吃起來味道很像,只是裡頭包著整塊的瘦肉,吃起來味道很不錯,老闆娘阿姨又拿一瓶據說很有名的加多宝涼茶請我喝,味道很不錯,回甘又退火。後來S姐的朋友也下樓跟我們聊天,吃著吃著,發現牆上有一幅剪報,順手就拍了下來。然後就離開充滿人情味的五香店 (因為S姐跟他朋友都要陪我去散步 ^.^)

XM_Day1_013  

一路上,我們沿第八市場裡的小路往輪渡方向散步,見識了中山路步行街的人潮(至少有幾萬人在那街上穿梭,人多的可怕 @@)、吃了排隊人潮的月亮蝦餅、八婆婆的燒仙草、鷺江酒店的豪華、建設銀行大廈、高在24樓的必勝客景觀餐廳,最後我們去了在據說南中國最大家的Starbucks喝咖啡,四層樓都是Starbucks的座位區,選擇了坐電梯上四樓,坐在四樓靠窗的位子,看著底下人潮熙來壤往,五光十色的街頭,點綴著對岸鼓浪嶼的點點燈火,遠處鄭成功石像上的探照燈,就像兩盞明燈照料著海上行船,那景色我不會忘記。

XM_Day1_015  

XM_Day1_014  

在星巴克天南地北地聊著天,聊觀點差異、聊旅遊心得、聊人生觀念、聊教育理念、聊城鄉差距、聊服務態度(這時才知道廈門人不是冷漠,而是沒有收錢找錢時說謝謝或微笑以對這種習慣 >.< )..... 聊到近12點,大家都累了,S姐隔天要飛去南京玩,朋友還得幫忙開店作生意,而我,還要繼續我的行程,S姐很貼心地幫我準備了小小的奶酪豬造型蛋糕(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__!),一個人很開心地吃完(認識的都知道,小弟一點都不好甜食,這個小蛋糕甜死人不償命,但也甜進心房裡...) 謝謝你們兩位,讓我在廈門的第一晚,完全不感到寂寞,歡迎你們到台灣來玩,一定也讓你們見識台灣人的熱情,這個晚上,我一毛錢也沒花到,他們兩個女生很拼命地不讓我付錢,為此我憂鬱了好一會兒。

題外話,廈門的發票很好玩,台灣的是蒐集兩個月拿來對獎,他們的是直接就刮刮樂了,哈哈,挺逗趣的。

XM_Day1_016  

在接近12點時,她們送我步行回我住的地方,由於路程有點距離,到了廈禾路就請她們先回去,太晚兩個女孩在路上也不安全,於是一個人慢慢地踱回酒店,嘴角卻不自覺的上揚,很不錯的一個晚上,體會到信任別人,原來是如此美好的一件事。 晚安! 廈門。

Day 1 done!

 ::旅遊:: 單兵流浪。兩三事。用我的角度帶你看廈門 (四天三夜中國大陸廈門行) Part II

::旅遊:: 單兵流浪。兩三事。用我的角度帶你看廈門 (四天三夜中國大陸廈門行) Part III 

::旅遊:: 單兵流浪。兩三事。用我的角度帶你看廈門 (四天三夜中國大陸廈門行) Part IV 

arrow
arrow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