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一)  Day 3

清晨07點15分,起了個早,盥洗一番,换好衣服,檢查檢查鏡子裡的肚子 (還好,,, 腎還在.... >.<!

昨晚吃烤生蠔時,之前在淘寶上預訂客家土樓行程的旅行社打來確認時間,約了今早07:45在廈禾路與思明北路交叉口見,有遊覽大巴會來接我,大概生蠔很給力,即便昨天走跳了一天,但也不太覺得累。作完晨間操,成功減重500公克後(就是清腸胃),下樓我就開始找吃的,由於時間有限,所以自然就往昨日那家麵線走去(都快變廈門人了我),今天來點不一樣的,我點了海鰻片、蝦仁、海蠣跟油條(一早就吃海味十足的麵線

XM_Day1_038  

填飽肚子後,走回約定的路口等車,車子很準時,在07:45到達,上了車,發現車上三三兩兩的同團乘客,位子還挺多的,隨意挑了個中段的座位坐下,享受一天不用自己動腦的行程
(事實證明,今天才是最累的 XD......

車行約15分鐘,到了集合點,隨車領隊給每人發了張乘車卡,原來這班車是接駁車,大家要下車去换乘別輛車,由於福建土樓群有很多,最多人前往的是永定土樓群與南靖土樓群,各有各的賣點,永定土樓是號稱土樓王中的土樓;而南靖土樓群則是以俯瞰有四圓一方的土樓著名(俗稱四菜一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當然還有其它比較傳統而且沒那麼商業開發的土樓群,那就要由當地地陪或是熟門熟路的人才有辦法過去看。據說廈門地區專營永定或南靖兩個土樓群的旅行社大多是由緃四方旅行社承攬,所以在淘寶上就直接以「縱四方」為關鍵字去搜尋,訂了88塊的永定土樓行程(請記得這個價位!)

在集合點上車後,雖然是周一上班日,但還是有大批來自中國各省份的遊客,整車43人算得剛剛好,沒有空位,還好我是屬於中間段位上車的,還來得及挑中間點的位子,沒有落到最後方去(也請記得自己的位子,最好放瓶水或是帽子塞在前方椅背後的網袋裡),接下來一整天的行程,都是坐同個座位。

看了看手機,出發的時間約是在08:30左右,車過程不知道寫什麼,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過海滄大橋後到漳州,一路往山區邁進,沿途景色自都市到山林,自繁華到荒涼

XM_Day1_040  

約2個小時後,會停在用木板及鐵板搭成的簡易休息站,有賣跟大黃瓜一樣大的芭蕉跟土產,大多數人是上了洗手間,我沒跟大隊人馬擠,是先下車抽了根煙後才去,廁所就跟咱們想像中的一樣,很臭很髒,要忍耐,然後簡短休息10分鐘後繼續往土樓去....

約11:30分會先停在一個磚造建築的飯店前,大伙兒下車用餐,由於全車就我一個單兵呆子去看土樓,所以理所當然我被安排在人數最亂的一桌,這一桌有廈大的小情侶、有內地來的媽媽帶兩個兒子、有兩個領隊跟別輛車的另兩位小情侶跟我,桌上的菜很粗糙,別抱著太大希望,我估計那桌子菜大概也就人民幣100塊以內,這粗估價錢只高估不會低估;由於熱茶、碗筷餐具都在我面前,所以我幫所有人倒了熱茶,結果沒人跟我說謝謝 >.<;幫大家配好碗筷,同樣沒人說謝謝 >.<;再幫大家都盛好飯再用圓盤轉過去.... 是的,您別奢望,還是沒人說謝謝 XD..............

XM_Day1_039

 

值得一提的是,當我幫所有人倒好熱茶時,抿了一口:嗯~好燙!抬頭一看,除了我之外的所有人都把筷子泡在杯子裡洗筷子 @@

 

頓時冷汗直流,糗大了我,把人家洗筷子的茶拿來喝,希望等等到土樓別鬧肚子就好;另外,發現整桌只有我一個人.....以碗就口吃飯(這情況比剛剛洗筷子更詭異),同桌的人不是以口就碗的姿勢,就是拿湯匙吃飯(大人小孩皆是),是他們的文化跟我們不一樣嗎? (想問問阿嬤跟部隊的長官:從小或當兵時,都教我要正襟危坐,以碗就口。結果我走出台灣一看,他們怎麼都不是這樣子吃飯?) 為了不讓自己持續鶴立雞群地吃飯,每樣菜都各挾一口(其中有一口就挾了三條魚乾),把飯完就先離桌到外頭抽煙休息。

菜色嘛,我記得:一盤炸得跟蝦味先似的溪魚(不會超過15條,因為我吃了其中三條比較大的)、一盤梅干扣肉(肉只有三塊)、一盤客家桶筍(很酸)、一盤福菜(酸菜?)炒豆芽菜(還是很酸)、一盤分不出雞鴨鵝的肉(因為只有脖子、小翅跟腳,都切成一段段的,誰能告訴我,其它的跑那兒去了?)、白蘿蔔湯再加上一碗飯,領隊在還沒下車前就已經善心提醒,粗茶淡飯,大家不能期待有多美味,畢竟是在窮山僻壤裡,要稍微體諒。那時我就有心理準備:還好先填了豐盛的早餐。

雖說我不是挑食或是嬌生慣養的頑主,但單兵吃大桌飯難免感到孤單,所以我吃得比平常也比平常快。吃完飯後上車出發往土樓,車程約20分鐘左右就到,一下車,媽呀~永定土樓也長得太現代化了點吧,嶄新的遊客服務中心還有電子化閘道入口,是有沒有搞錯?這是有幾百年歷史的客家土樓?

XM_Day1_041

當地導遊小方拿 著小蜜峰跟大伙兒解釋,這裡是新落成的服務跟購票中心,往上走約15分鐘才是真正受保護的一級國家古蹟-永定土樓群,大伙兒才恍然大悟地跟著當地導遊往上 走,過了自動剪票的閘道口,看了看門票,土樓團體票是每張50元(一般成人票是80元),加上我來回的車資跟一頓中餐,88元的行程實在很便宜,除非這門 票價格是唬攏我們(旅行社拿的票價更低?),算了,花時間猜測估算利潤,倒不如趕緊跟上腳步去看土樓。

題外話:我覺得他們的身高標示牌挺幽默的,剛巧有個妹妹在自己量身高確認要不要買票我就順手拍了一張。

XM_Day1_042

往土樓的路上有不少賣紀念品的店家,我其實是想買幾個回來作紀念,但是那土樓造型的鑰匙圈,煙灰缸、紙鎮,作工實在很粗,我買不下手,只好買幾瓶飲料帶著喝。

XM_Day1_043

話說,這客家土樓,還真是夠牛逼,用夯土、樹枝、竹片,一層層夯起來,竟然抗震防風屹立數百年,堪稱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一點兒也不為過,尤其是目前裡頭還住著不少人家,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即便是國家AAAAA級古蹟,也敵不過生存與觀光雙重需求夾擊,永定土樓群裡(其它我沒去不知道)人滿為患,一樓的人家,都是在賣茶葉、木製擺飾、土樓捲煙等各類土產,2樓以上禁止遊客上樓,所以要看土樓風華只能由外側去遙想,裡頭都是人潮跟錢潮(恕我直言)。導遊小方帶我們介紹了各棟土樓的由來與沿革,以下一個個為大家介紹


僑福樓:位於承啟樓西側,是典型的單環式圓樓,為旅居緬甸、美國的江氏三兄弟1962年所建造,由於該家族曾出過11位博士,因而又有「博士樓」之稱,是高北村新型的土樓代表。佔地約2,300平方公尺的樓房,高三層、30間房,採內通廊式,其最大特色在於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從石砌的外門圍牆就能感受濃濃的洋味。進入樓內,一片開闊明朗,以向內院突出的祖堂最引人注目,聳立的四根石柱與花崗岩地板,頗有古希臘的建築風情,別致典雅。

(資料來源:福建海峽旅遊網。)

XM_Day1_044


世澤樓:建於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坐北朝南,占地約5100平方米。高4層。寬40.8米,11開間;長41.2米,12開間。每層38開間。主牆厚1.6米,一、二層不開窗。一、四層為內通廊式,二、三層四面各有兩間伸至回廊外邊,不能相通。二層以上不設廳堂。樓內側每隔一間以生土牆承重,每兩間之間以土坯磚相隔。中廳已廢,兩側為石木或土木結構單層廂房。後廳為祖堂,上方懸掛匾額「邦家之光」。全樓設4道樓梯、1座大門,內院兩邊各有1口水井。樓門石刻楹聯為「世傳勿替家聲遠,澤本遺風椒衍長」。

(資料來源:福建土樓。)

XM_Day1_045  


五雲樓:位於景區東側、緊鄰世澤樓的五雲樓雖然在外觀上毫不起眼,但它卻是高北土樓群最古老的方土樓,已有440多年歷史,話說當時江氏祖先於明隆慶年間開始建造,後來因家族人口繁衍,樓內過於密集,才打造了世澤樓、「土樓王」承啟樓,可說相當具有考古價值。來到此樓參觀,先別急著入內,從側面端詳你就能發現它的奧秘之處,整座樓體不僅沒有石砌牆基,感覺還向內傾斜。問了才曉得,原來百年前當地曾發生地震,造成樓前牆體往內「移動」1.5公尺,不過樓體至今卻依然穩固挺立,因而又有「不倒樓」之稱。步入樓內,景致同樣「震」憾,高四層的樓房由於年代久遠失修,加上地震等因素,隨處可見支撐鐵架,雖是一片稀稀落落,至今仍有3位老村民居住,與傾斜的樓體一樣令人稱奇。

(資料來源:福建海峽旅遊網。)

XM_Day1_046  

 


承啟樓:為土樓中的圓樓王,樓高四層、環四圈,上上下下共400間,同時居住人口最多可達80多戶、600多人。承啟樓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之意,門前一副對聯寫著「承前啟後盡閱人間暮色」「繼往開來飽覽世紀風光」。樓最外圍的第一圈與一般土樓相同,為自家用途,一樓作為廚房、二樓儲糧、三、四樓為臥房。而第二圈,當作會客室,接待來訪的客人。第三圈為私塾,由此可看出客家人對於子孫的教育是非常注重的。

進入第三圈時門前有個古錢幣的圖樣,象徵招財進寶,逢凶化吉,而門旁兩邊各有個佛教的萬字,萬字不斷延伸,有萬壽無疆的寓意。進入第四圈的同時,門口又出現了圓與方的圖樣,有天圓地方、無規矩不成方圓的寓意,也是告誡子孫做人要遵規守矩,堂堂正正作人。

XM_Day1_057  

而此樓出了相當多的人才,從「世德書香」這一塊牌匾可以看出。此匾為乾隆九年福建翰林院為這棟樓裡的32位翰林所頒贈的。後方的「兄弟選魁」為樓主人的第二與第四位兒子同時考中翰林時所頒贈的。而這一塊牌匾在文革時期精心收藏才得以保存至今。承啟樓中的排水系統也是相當講究,土樓有四環,每一環都有兩條明溝,兩條明溝流向中間的暗溝,而暗溝的水不能直接從大門流出去,而是採用環繞式的方法,流向大門後再轉彎向西邊流出去,因為水代表財,不能讓財直接流出去。

(資料來源:福建海峽旅遊網。)

XM_Day1_049

約50分鐘的介紹路程告一個段落後,導遊帶我們到他的家裡去坐,請大家泡茶聊天歇歇腿,家裡正巧就是賣茶葉、木製擺飾的(客倌,心裡有底了吧!),此時(13:10)已是自由活動時間,我一不泡茶二不買裝飾,吃人的嘴軟這道理一直都明白,所以選擇調頭往外走,到土樓外去找幾個好角度拍拍照留念。

土樓外頭有不少當地居民幫忙取角度、拍照,列印及護貝,一條龍服務,每張收10元,由於這些居民比較熟悉角度,而且說話夠大聲,敢勸離(搶位?插隊?)旁邊不小心入鏡的遊 客,所以如果想拍張乾淨沒有路人甲入鏡的照片,花10塊是個不錯的選擇,我是沒花這錢,因為主要是內急,先走到外頭的衛生間(咱們叫洗手間或廁所)繳個水費,話說永定土樓這兒的衛生間應該是新落成,乾淨無異味,而且空間寬敞,設備又先進,洗手台的水又大又涼快,個人大推。

XM_Day1_048

從外邊拍完土樓後,想到剛剛導遊說的,有條路爬上去是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永定土樓群,但導遊沒帶我們上去,估計怕老人家太累才沒帶咱們上去,所以跟路邊賣涼水的小哥兒問明了路,自己爬了上去。

這一路還真是又陡又嗆,足足爬了快半小時才到觀景台,在流了滿身汗跟喝掉一整瓶水的代價後,總算成功爬上觀景 台,這裡的人很少(因為太累了),所以沒什麼路人甲會不小心入鏡,不過景色很棒,爬上來後才確認,這一趟總算沒白爬,各位看看照片吧,這才是我想拍的永定土樓群。

XM_Day1_050  
看了看時間,離集合出發返程時間下午2點只剩20分鐘,觀景台的另一頭直接下去就是遊客中心了(所以其實可以由這兒先走上來觀景拍照後,再下去拍土樓的近照),趕忙下山,一上車,呼,剛好13:57分,我是第四個上車的,您說中國人不準時嘛,我覺得倒也還行。

14:10,全車幾乎都上車,只剩一個大媽帶兩個孫子還沒出現,領隊開始電話Call人,此時有個大叔不耐煩的開罵:開車!開車!他們自個兒不守時的,管它的,先走,讓他們自己想辦法回去!

(OS:大叔,你也太狠了,才晚10分鐘呀,你有必須趕得人家無家可歸嗎?)

還好,這位大媽在14:15時上車(不過她也一付沒事兒的樣子,全車等你一媽兩孫耶 >.<),這都是小插曲,不影響整體行程....咱們出發回廈門囉!

等等!? 到土樓就2小時?

是的,你沒看錯,早上8點多出發,中午12點到,就只能有2小時走馬看花的看看土樓,因為還得再花4小時回廈門 @@! 返廈的行程沒啥子好提的,又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只有在忍耐休息站濃厚的尿騷味繳水費時,聽到旁邊的大叔說:嘿~可真超值,昨天來廈門時,我媳婦兒在酒店上網訂了這行程,1人只花138元,來回車資、門票跟中餐,可真值~~

(OS:打死我都不敢說我也是網上訂跟你們一模模一樣樣的行程,卻只花88元,還用支付寶付款!)

心底可磁實得很,這事兒只要一出口,大叔要不拎著我去找導遊討公道,不然就報公安來評理囉! (大叔就是剛剛差點搞得一媽兩孫無家可歸那個火爆爺 >.<

這段秘密一直深藏在心底,回了車上也不敢再睡覺,怕睡著後不小心說夢話把真相糊里糊塗地說了出來,那可就炸了鍋了,拿不準有人訂158 @@,直到我回到台灣,在家裡的電腦前,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無虞才敢說出口。

回到廈門市區,我還是頭一個下車的,司機員放我在思明北路口的BRT站旁下了車,此時來到傍晚6點半左右,算了算,自8點許上車出發到回到廈門市區累計巔簸了近8個小時的車程,只看了2小時的土樓,這天,真累~~~


先返回酒店换個衣服,洗把臉,思考一下在廈門的最後一晚,我要如何犒賞自己呢?

上網查了一下,有幾篇部落格都寫到有去吃小肥羊這家麻辣鍋餐廳,但問題單兵一人吃麻辣鍋會不會有點怪? 思考了將近.......30秒鐘,拿起皮夾跟相機,衝了! 畢竟是在廈門的最後一晚,不吃點好的祭祭五臟廟怎麼行,所以穿上拖鞋,查了查地圖就往禾祥西路的小肥羊邁去...禾祥西路有點像台北市的民生東路,沿途兩旁的店家裝潢的比較有質感,而且人行步道很寬敞,估計並排停兩部車也沒問題。

走著走著,時間過去近20分鐘,我怎麼還沒走到? 問了問好心的路人甲妹子,結果..........原來一開始就走錯邊@@,越走越遠了,趕忙調頭加快腳步,沒想到,吃個小肥羊也要考驗我的腳力。好不容易總算看到那親切可愛的綠色招牌

踏入大門,迎面撲來的是各種香料交錯融合而成的誘人香氣。

服務員:先生,有預訂嗎?

我:沒有耶!可以嗎?

服務員:可以,請問先生幾位?

我:就我一位! (服務員臉上露出疑惑的表情,應該是在說 :一個人吃麻辣鍋? 瘋了嗎你...

XM_Day1_051

結果服務員還是幫我安排了四人一區的座位,也好~一個人坐,舒適點也寬敞些,看了看密密麻麻的菜單,滿頭霧水,只好請服務員再來:能幫我推薦嗎?

於是服務員一邊解釋我就一邊畫記,直到她説:先生~一個人這樣肯定吃不完的,要不要删點呀?

我:噢~~哈哈,瞧我這樂的,都忘了自個兒吃不完了。

所以在服務員協助下點了鴛鴦鍋、烤羊肉串、小羔羊肉、鴨血、花椰菜、凍豆腐、白飯、雪碧跟...一份餐巾紙(是的,沒看錯,餐巾紙是要花錢買的,每份1塊,合不合理就大家自己評斷囉,常常在台灣看到有人拿衛生紙來擦桌子,擦椅子,有時也覺得浪費!)

很快的,點好的東西就魚貫上桌,看了看份量,心中對服務員妹子無限感激,還好有她提醒我要刪點菜色,不然今晚大概撐死我的毛都走不出小肥半的大門

鴛鴦鍋的湯底是招牌麻辣和降火清湯,蒙古神秘香料點綴其中,雖然我分辨不出有什麼材料,但是.....「好吃!」是我涮好羔羊肉片,下口的唯一心得,如果要賣弄一下的話,那....此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嚐!難怪這麼多部格客都推薦這家店,果真名不虛傳(翹腳捻鬚中~

XM_Day1_052

神秘的湯底跟鮮嫩的羊肉不斷刺激我的味蕾,只有在菜剛上桌時有拍幾張照(BTW, 拍照的過程服務員妹子有稍作阻止,店裡是不允許拍照的 >.<),不過後來我也沒空拍照了,兩隻手忙乎著把各式菜料往鍋裡倒,鮮嫩順口的羔羊肉源源不絕地滑入嘴裡直達胃部,中間輸送用的食道則不斷地發出咕嚕咕嚕幸福的聲音,彷彿看見那呼倫貝爾大草原上的旖旎風景。

那景色。那呼喚,融化了舌尖上每一個味蕾,忘卻了一切疲倦,那鴛的是麻中帶辣那鴦的則是清美甘甜,在秋風掃落葉式攻擊後,桌面杯盤狼藉,而我,則舒坦著攤坐在椅上打著飽嗝,思考著是不是要再來一盤羊肉!

看了看時間也不早了,拿了張名片,把沒用完的餐巾紙帶走作紀念(這可是花錢買的,不能浪費,要物盡其用),這餐是到廈後最奢侈的一頓,花了..... 102塊人民幣。

。下回我會不吃中餐來挑戰你的,咱們,下回見!

走出餐廳外頭,涼爽的風吹來,好吧。既然吃得這麼飽,那就散散步權充運動吧,從禾祥西路右轉美仁山通道,突然間,發現自己好像有點迷路,加上腿也有點痠了,所以狠下心,招手打了的(叫計程車),甫上車:師傅,我想花50塊,您帶我繞繞廈門,最後放我在廈禾路跟思明北口下車即可。

路上就跟師傅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看看這忙碌的廈門之夜,回到酒店也大概10點多,洗個澡,上床看湖南衛視,在迷迷糊糊之間睡去,結束這疲倦又充實的第三天,最後一次,晚安! 廈門!

Day 3 Done!

::旅遊:: 單兵流浪。兩三事。用我的角度帶你看廈門 (四天三夜中國大陸廈門行) Part IV 

arrow
arrow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