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日) Day 2

一早七點多就起床,因為冷氣開太強被冷醒 >.<!!

謹記昨晚S姐跟她朋友提醒的:如果是周末時間去鼓浪嶼,最好早先買票搭船過去,不然太晚上去鼓浪嶼,萬頭鑽動,人潮會很可怕。

匆匆盥洗後下樓,沿著廈禾路往輪渡方向走,在路邊看到一家麵線店,似乎不少在地人拿來當早餐,我也裝熟的找了位置放好包包,轉身點了碗麵線,隨意加點一些料:豬血、荷包蛋、蚵仔(他們叫海犡),然後再來根油條(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點油條),組合看起來有點怪,但味道著實還不錯,油條外酥內軟,總共10塊。

XM_Day1_017

吃飽後繼續往下走,經過昨晚散步過的開禾路第八市場口,一早就又是滿地海鮮擺著賣,但我不是來採買的,繼續往輪渡站走去。

XM_Day1_018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在運動、打羽毛球、練晨操,感覺是個充滿朝氣的地方,走到輪渡站後,一早七點多,就已經開始排隊,還好隊伍沒很長,大概五分鐘就輪到我,到鼓浪嶼的船票分2種餐,A餐單純搭船來回是8塊,B餐套票包全島各景點門票是108塊,由於我這時間去,很多景點還沒開門營業,因為只是純粹是去晃晃散步,見識見識而已,拿到感應卡後,過了閘道口(廈門很多地方都採用這種出入口,建置成本不高,但可以有效管控及計算人次,想到搭高雄旗津渡輪還在自備零錢投幣不找零 >.< ..... ),開船後飄來濃濃的柴油味,真的很像在搭旗津渡輪,船程不長,大概15分鐘左右就靠岸。

XM_Day1_019  

直接過出口上了岸(出口不需感應,所以感應幣要收好,回程時用得到),一陣潮濕又帶點鹹地海風吹來,真想大叫:嘿!朋友們!我在鼓浪嶼了。哈哈!

在碼頭附近會有當地導遊攬客,一人20塊RMB,可以幫你解說,不過我選擇了一個人安靜地散散步,偶爾停下來,偷聽別人付錢的導遊介紹的內容 :)

因為導遊要不配備小蜜蜂,要不就嗓門特大,即使你不想聽,介紹也會主動鑽進耳朵裡,躲都躲不掉 (這也是S姐教我的妙招....  ~.~

XM_Day1_020  

鼓浪嶼上此時遊客三三兩兩,比較有空間細細品嚐這個被取名為音樂之島的地方,如果腳力不夠強的朋友,可以選擇搭這種電動式遊島專車,每人收費50 RMB (說真的,我覺得有點貴,而且他們很喜歡亂鳴喇叭,有點破壞清晨鼓浪嶼的寧靜);鼓浪嶼上沒有機動車,也沒有什麼腳踏車,全島除了遊園專車外,就是人力拉車(拉貨用的),所以沒有汽機車廢氣污染,不知道是我到訪的時間太湊巧還是運氣太好,一路上遇到不少清潔人力拉車在四處收垃圾也四處滴水,沿路很多地方都聞到濃濃的垃圾酸水味,或是收餿水的大哥拉著車四處彙整餿水,然後也沿路滴... >.<

最讓我覺得諷刺的是島上有兩家看起來還不錯的酒店,剛好把鼓浪嶼清潔處包在中間,我經過那兩家酒店門前時,還能聞到濃郁的味道,不知道住在這兩家酒店的客倌們有什麼感想? (沒敢拍照,怕被清潔大哥們以為我是稽查員!)

XM_Day1_021  

鼓浪嶼由遠處看起來不大,但走起來頗累,花了兩小時草草繞了一整圈,很多建築其實都很有特色,在小巷子間繞來繞去,突然又會有意外驚喜,如同陸游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XM_Day1_022

XM_Day1_023

XM_Day1_024

繞到鼓浪嶼市場 時,買了一串蓮霧(有點酸澀)跟一顆百香果(也很酸),品味一下當地的吃法,然後買了瓶礦泉水,在海洋公園旁的座椅上休息,島上遊客明顯多了起來,遊島專車的喇叭時不時在四面八方響起,提醒著我,該是時候往下一站前進。

XM_Day1_025

XM_Day1_026

在公園裡坐了 20分鐘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此時大概來到上午11點左右,碼頭上的遊客一波波襲來,趕緊把握時間,搭上船回輪渡碼頭去,回程時我直接上了渡輪的二樓,坐在船尾面對海面的方向,噢!差點忘了,上二樓坐椅子是要加收1塊錢的,就權充買海風吹拂 的使用費吧,準備好1塊錢,船開時會有人來收費。

再會! 鼓浪嶼。

XM_Day1_027  

回到輪渡站時,沿著通道往上走準備出去前,回頭拍了一張,讓各位比較一下,由鼓浪嶼回來的我多寂寞,要擠上鼓浪嶼的遊客多麼地.....熱情

到了輪渡站看了看LED跑馬燈,鼓浪嶼上此時有三四萬人在移動出沒,這時間要前往,請顧好包包跟皮夾。還好我已經去完回來(再次感謝S姐與她朋友的善心提醒)

XM_Day1_028  

由於昨晚已經確認好路線,在輪渡站直接搭841路公交即可到達廈門大學,在等公交時回頭拍了幾張,輪渡站前左右兩處售票口都人滿為患,排隊人龍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但估計頂著大太陽下買票的時間,半小時以上是必須的!

841路公交的車次不算多,但大概等10分鐘就會有,上車投了張1元紙鈔,車程約20多分鐘即可到達歷史悠久而又美侖美奐的廈門大學。廈門的交通挺混亂的,私家車、公車、計程車跟時不時穿梭馬路的行人,還會突然出現電動機車或三輪人力車直接橫跨馬路,互相交織成一幅幅驚心動魄的場景;

明明就綠燈了,但仍然多的是不看燈號,我行我素地繼續橫越的人,司機大哥喇叭震天響,前面行人抬頭瞄了一下司機員,仍舊故我地緩緩橫越馬路,實在是佩服大叔大嬸們這種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素養是怎麼培養訓練出來的?

XM_Day1_029

車行約20到30分鐘(視路上橫越馬路的大叔大嬸多不多而定),就可以抵達廈門大學的門口,一下車就發現廈大的遊客如織,感覺口有點渴,往裡頭走先碰上的是廈大的教職員活動中心(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光教職員活動中心就這麼大一棟?)再後面一點就是廈大的員生福利社(隔壁是中國農民銀行的廈大分行),買了一瓶礦泉水,稍事休息後,又開始廈大的探索之旅..

XM_Day1_030  

走著走著,發現廈大雖然算不上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1921年創校至今約91年),但建築物的新穎與傳統交錯所造成的衝突,是道很棒的視覺饗宴。

值得一提的廈大的紀念品可以直接開家店來賣,裡頭小至名信片、衣服、紙鎮到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什麼都有,但我沒有在這裡買地圖跟名信片,而是走到外頭,人行步道上或湖畔邊都有小販在賣同樣的名信片+地圖,而且可以殺價,紀念品館裡手繪地圖跟名信片分開賣,地圖10塊,名信片則價碼不一,小販的手繪地圖跟名信片是包在一塊兒,一份10塊,兩份我還價15塊,大嬸則邊唸沒賺錢邊把錢收下(>.<....)

為啥買兩份?因為喜歡它的質感與風格,一份作紀念一份現看。走著走著,肚子高唱空城計,剛好走到廈大學生餐廳,就進去隨便點了個18塊的快餐祭祭五臟廟(原諒我太餓,忘了拍照),填飽肚子後,繼續未盡的旅程。

XM_Day1_031  

說實話,大概是我土包子吧,沒見識過大場面,但是廈大的校區真的大得不像話,我走了快三個小時,看了看地圖,居然走不到一半?本來還想說直接走到植物園看更多地方,但又想去魯迅紀念館看看,所以採同心圓方式一直在晃,直到快三點。驚覺,不行我要趕快回酒店樓下的中國工商銀行開戶,這可是這回來廈最主要的目的之一,那麼剩下的校區呢?等我下回來再繼續走完吧。

XM_Day1_032

按圖索驥找到魯迅紀念館,看了看魯大爺在廈大執教鞭的種種過往,緬懷文豪在廈門留下的書信,著作等..... 天色有點陰陰的,待會兒恐怕要下雨,加快腳步一股作氣直穿校園往白城公交站去搭車返回酒店

XM_Day1_033

路上經過廈大幾棟大樓前,隨手拍了些照片,挑兩張經典的,底下那張9部車子中有6部都是雙B的名車,另一邊停著保時捷、賓利等更高級的名車,就這樣子停在大太陽下風吹日曬... (今天廈大是來了些什麼大人物呀 >.<

映襯著魯大爺的廈大宿舍擺設跟廈大學生擺地攤在賣手作工藝品的照片(他自己說的),這是我眼中的廈大,奢華與樸實交錯穿叉的廈大。

XM_Day1_034

順利上車回到酒店已經是下午近4點,肚子又有點小餓,所以在路邊找了家鴨肉粥坐下來補充體力,吃法跟早餐的麵線很像,單鴨肉粥3塊,不同的料則另外加錢,我加了鴨心、鴨胗、鴨軟骨跟鴨肉,最後再來份油條,12塊。粥裡的米粒煮得沒很透,估計是要拌著一塊吃的吧,雖然我不怕燙,但是頂著濕度爆高的天氣,還是吃得滿頭大汗,還好,五分鐘的路程馬上就能到中國工商銀行吹冷氣,不怕不怕,衝了!

XM_Day1_035

踏進中國工商銀行廈禾分行,服務員很熱情地問我的需求,幫我取號碼牌(這點跟台灣很像),說明開戶來意後,把台胞證跟護照交給他影印,填具的申請單就兩張,一張開戶資料,一張是網上銀行開通申請,至此一切都很順利。

直到......服務員突然眉頭深鎖地對我說:先生,中國工商銀行自今年八月起規範境外人士不能開U盾+網上銀行唷! (瞎米是U盾?就是長得像隨身碟的USB KEY)

我:怎麼會?我來時看網上介紹都說可以直接開網上銀行呀。

跟櫃台服務員討價還價了近十分鐘,然後經理就出面解釋圓場,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也拿不出新規定的公告,我不太服氣,當場拿出手機撥了工銀的客服(95588),客服經過轉接及請示,回覆說:先生您好,您的問題經核實後,境外人士持護照是可以開U盾+網銀的,謝謝您的來電! (現在是怎樣? 演那招?)

我回身就問經理說:這怎麼解釋? 

經理調頭就回到辦公桌前打電話劈哩叭啦的說了半天,然後說,他也打電話核實了,工銀客服專線是對全中國大陸的專線,但廈門地區特別有限制自2012年八月起,境外人士不能申請U盾,只能申請口令卡,而不是不能申請網銀,而且口令卡限制每日轉帳額度在500元內,轉帳次數超過1000次口令卡即失效,可以再到全國工商銀行任一據點更换 >.< (反正就是聽起來很麻煩就對了)

既然都到這步田地了,只好妥協開戶,手續費10塊,另存5塊錢進帳戶裡,但為了身上不要帶太多現金(反正到處都有24H自助銀行),所以把身上的所有現金都先存進去,以策安全,然後就上樓休息睡覺去。


一覺醒來已經是晚上七點半左右,我换了短褲跟人字拖,扮作當地人的樣子,下樓踩街去,沿著開元路往八市的方向走去,沿街都是熱炒大排檔,陣陣的香氣撲鼻而來,又喚起想大啖美食的FU,不過一個人吃大排檔有點無趣,因為沒法點太多菜,所以再往裡頭走下去,抬頭看到一個莆田滷麵的招牌,店裡座位不多,老闆娘笑容滿面地請我裡頭坐,我就恭敬不如從命。

由於不知道怎麼點,所以就點了一碗滷麵,加了大腸跟油豆腐,等了五分鐘,熱騰騰麵上桌,老闆娘說滷大腸不夠數,所以只收1塊,加上麵跟油豆腐拿10塊就好,我連忙掏出10元紙紗,老闆娘堅持先不收錢,說等吃完再收錢就好,但我還是硬把錢往她手裡塞(OS:難道....這家玩的是不好吃不用錢!?)

吃麵的習慣是先喝口湯試試湯頭,雖然看起來很像台灣的大滷麵,但麵湯完全沒有勾芡,湯汁鮮甜滑順,濃郁的湯頭入口後齒頰留香,麵料有鮮蚵、魷魚、香菇、蔬菜跟蛋液等材料作陪,搭配富有彈性的麵條,我只花了五分鐘不到就喀完,滿足地打了個飽嗝,辭謝老闆娘,散步幫助消化去。

XM_Day1_036

這一走又走了近一小時,回到酒店的樓下,有好幾攤擺著小矮桌在賣燒烤的攤販,撒在焦香肉串上的孜然粉香味讓我食指大動,原本要回酒店休息的我還是忍不住停下腳步,點了一串烤年糕跟一串烤小黃瓜,然後....點了今晚的主角,烤生蠔(是的,沒點烤肉串,我點了看起來更為誘人的生蠔),烤生蠔粒粒飽滿又新鮮,1粒5塊錢,點5粒送1粒,所以我總共吃了6粒烤生蠔加兩個串烤,花了27塊。

老闆娘上菜來時問我:要喝啤酒嗎?

我:蛤? 啤酒,不用了,喝水就行! 老闆娘離去時有一種奇怪的眼神看我,彷彿在說:奇怪~那有人吃燒烤不喝啤酒的。

我用三秒鐘的時間環顧四周七八張小矮桌,放眼望去,不管男男女女,每桌上都放著啤酒數瓶,就我一個桌上放的是農夫山泉的礦泉水 >,<!!

XM_Day1_037  

說實話,這生蠔實在鮮甜帶勁,喜歡吃蒜的朋友們一定覺得很幸福,因為上頭舖滿了辣椒、蔥花跟蒜泥(我個人不愛蒜味,已經請老闆娘放的少之又少了),除去我不愛的蒜泥,生蠔實在俗擱大碗,6顆下肚,才花不到台幣125塊,怎是一個讚字可以形容。

不過吃完後,我就後悔了,吃了這麼帶勁的滋補聖品,接下來漫漫長夜要怎麼渡過? 電視裡各省份XX衛視都各一台,就是沒有台灣的蓬來仙山還是什麼辣妹野球拳,搭電梯時看到電梯裡的小廣告:純正泰式古法按摩,到府服務,手法一流,質量特等....我的心都飛到不知道那一國去了..

但想想...為了我僅有的兩顆腎跟荷包著想,算了,到時別溫柔鄉沒醉倒,醒來卻躺在浴室裡大喊:還我腎來!!!!

我想還是乖乖沖個冷水澡,冷靜冷靜些,胡思亂想沒好處,乖乖上床爬枕頭山去吧! 妹子,噢,不,是按摩!哎呀~是廈門啦,晚安!

Day 2 Done!

::旅遊:: 單兵流浪。兩三事。用我的角度帶你看廈門 (四天三夜中國大陸廈門行) Part III

::旅遊:: 單兵流浪。兩三事。用我的角度帶你看廈門 (四天三夜中國大陸廈門行) Part IV 

arrow
arrow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