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10026  

記得兩三年前買了第一部iPad時,花了300多塊買了一塊保護膜想好好保護iPad,結果貼起來慘不忍睹,落塵、氣泡滿滿一個螢幕,撕起來再貼反而更慘,300多塊頓時報廢...

一怒之下,上網搜尋了一下,敗了Moshi他們家號稱怎麼貼都不會有氣泡的專用保護膜,果然,好貼又不沾手,但是天價啊~~~~一片要價990大洋,那時真是瘋了才會下得了手 = =!! (但是Moshi的各項周邊產品真的還不錯,質感跟用料都上上之選,只是價格也很上上之選 XD..

於是,就開始上網搜尋及研究各種貼保護膜的技巧,有事沒事去逛夜市或是3C賣場時,看到有包膜師在幫客人貼保護膜時,也會不由自主停下腳步旁觀偷師 (明明不是客人,卻站得比客人還近,看得比客人還用心),當然,也感謝朋友們的慷慨,一旦買了各式各樣3C產品,就交給我練習貼保護膜,貼壞了他們也沒有怨言 (應該是背地裡訐譙吧 XD),經過了多次的練習,總算是小小的出師了,這段時間貼了不下近百次的保護膜後,終於條理分明地寫下簡單的教學文章,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大家都能快速成為貼膜達人。


其實保護膜成本應該是很低,不過價格也挺亂的,市面上的包膜師貼個保護貼,從100到700都很常見 (上千元的專業包膜需要熱風槍等專業器具不在討論之列),最近這次,一口氣買了近30片保護貼(先申:我沒在賣,別留言跟我買,是朋友託我買的),平均一片購價在30~40之間 (再申:真的沒在賣,上拍賣找就知道小弟所言非假),所以貼壞也不會太心疼。

工具篇:

OK!不管你買什麼樣的保護貼,只要確定孔位跟裁切都準確,就可以著手準備所需工具,這些工具很簡單,生活周遭中應該都會有。

  • 除塵貼紙 (用隱形膠帶代替,因為不殘膠的特性,超好用)。
  • 擦拭布 (眼鏡布即可代替)。
  • 藥用酒精 (很少用到,因為有人說可能會破壞螢幕或鏡頭表面的鍍膜,除非你螢幕上有頑強的污垢)
  • 一把你用不到的塑膠尺或是塑膠卡片 (準備剪卡的信用卡,順便阻止亂敗家 ^^!! )
  • 雙面膠帶
  • 一顆誠懇又大膽的心跟一雙不會發抖的手

製作刮尺的作法很簡單,拿一塊眼鏡布(什麼?你們家沒人近視? 保養得真好 XD! 去眼鏡行要一塊先),先把雙面膠帶貼在尺上,用來固定眼鏡布,然後把尺包覆住固定好,就完工,美觀不重要,只要別刮傷保護膜即可。

實作篇:

如果你買的是比較高價位的保護膜,通常會內附除塵貼紙、牽引膠帶、清潔膠帶等配件,低價位的通常不會附(成本考量),不過這些都可以用隱形膠帶來取代。

  1. 取一截隱形膠帶當作牽引膠帶,黏住舊保護膜的邊角,然後輕輕一掀,就能把舊保護膜撕掉。
  2. 然後再拿眼鏡布把螢幕擦拭乾淨,如果螢幕上有頑垢擦不掉可稍微沾一點酒精(一點點就好)去擦拭。(朋友推薦使用無酒精擦拭布,但後來發現,所謂的無酒精擦拭布,成分含....乙醇 >.< 那不就是酒精嗎? 還是理化沒學好,乙醇不等於酒精? 所以省道一哥我都直接稀釋約50%的酒精就直上了.....
  3. 此時習慣先拿出保護膜,比對一下位置後,再取一截長度適合的隱形膠帶(當作除塵貼紙使用),如果還有細微的小落塵,就輕貼再撕掉把落塵黏掉,此步驟持續到螢幕表面無落塵 (落應跟刮痕要分清楚,別噴掉整捲膠帶才發現原來是刮痕 Orz...救不了你!
  4. 現在的保護膜多是三明治型式,也就是有分上下兩層,先撕開標記A或1的那一面約3分之1,我習慣由下往上,用稍微彎曲的方式,讓前3分之1的保護膜服貼在螢幕上,此時如果位置歪了再重貼沒關係,如果在貼的過程發現有落塵,別慌張,直接貼上去,等等再補救。
  5. 這邊就是關鍵了,拿出準備好的刮尺,一手準備撕去剩下的保護膜第1層,一手則用刮尺由下往上刮上去... (此過程要快狠準,動作超過1秒,你會變格格..........
  6. 大功告成,再撕一小截膠帶當作牽引膠帶,一樣黏住新保護膜的邊角,輕輕一掀就能把標記B或2的那一面撕去,嶄新的保護膜貼完了。

這一部是把舊保護膜撕下重貼新保護膜的過程,很少拍影片所以有點緊張,拍攝過程有點掉漆,不過還是順利貼好了 (關鍵在最後拿刮尺那一瞬間!)

 

第二部是還沒貼過的新手機,直接貼的過程 (這回就順多了,一次到位,請注意最後刮尺那一刮....)

 


補救篇:

小修補,如果你在一秒變格格的過程中,電風扇忘了關或是突然背後一陣陰風吹來,導致在貼的時候保護膜下有幾點落塵,看起來有氣泡很不爽,照樣能補救。請跟我這樣作

撕兩小截膠帶(一截備用,一截當作牽引膠帶),黏住最靠近落塵的保護膜邊邊,輕輕一掀(不要全掀),仔細觀察落應是黏在保護膜上還是螢幕上,把另一截膠帶伸進去,把落塵黏掉,再把保護膜輕輕蓋回去,必要時用刮尺刮一下就搞定。

影片示範 (為了拍影片,把貼好的保護膜貼了又撕,撕了又貼,但一個人拍角度還是不太好,搭配上頭的文字說明應該會比較清楚 ^^):


貼保護膜實在沒什麼太多技巧可言,膽大心細,多貼幾回就出師了,貼不好,大不了重貼(此時便宜就是最大的藉口了,反正便宜,不太會心疼),希望你也能成功變身保護膜達人。

--------題外話。也是實話,沒打算擋人財路,但說實話是作人原則。--------

有的朋友會懷疑,30~40塊的保護貼能用嗎? 我的看法其實很簡單,保護膜是用來保護螢幕或鏡頭不被刮傷,所以刮傷的當然就是保護膜本身,市面上的保護膜號稱晶鑽級、耐刮、抗磨、多層膜、增豔還是什麼 叭啦叭啦一大堆特色,看得懂的有幾個?保護膜就是消耗品,管你多抗刮多耐磨,刮花磨傷了,還不是得換掉? 千元以下的保護膜我幾乎都貼過,對我而言,孔位跟裁切的準不準比較重要。也買過PCHOME上號稱滿版保護膜,一塊399元,但貼上只能覆蓋約80%區 域,去電廠商,回覆是:弧型螢幕本來無法全包覆,請見諒! 但是為什麼網拍上買的30塊保護貼可以貼滿近95%的區域?

一 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懂,高價位的保護膜其配件、材質或是裁切一定更精準,不過既然是消耗品,只求孔位跟裁切漂亮就好,材質或配件我就不太在意(價差已近 10倍,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那不如去騎鐵馬比較實際 - -),消耗品嘛,兩三個月或許就換掉了.... (摔破螢幕也是XD....

--------題外話結束。--------

arrow
arrow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