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jpg

小米。XIAOMI。 這個新崛起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在近年來不斷被提起。由號稱"中國賈伯斯"的雷軍先生領軍,硬是在幾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夾殺中,以低價高規的手機殺出一條血路。

2010年4月,小米公司只有數十名員工,短短3年半的時間,公司規模爆發性成長,員工突破2500人,從推出第一代小米機到目前的第三代小米機,創造了另一種行銷思維,無論未來該公司走向如何,相信未來的行銷管理系列叢書裡都會將其納入經典案例討論才是。

從小米機1代上市後,我就有想過弄一支回來玩玩,看看這不到新台幤萬元的手機究竟CP值能高到什麼様的地步,怎知hTC不斷推出新款旗艦機種,快速榨乾我的荷包,讓我無法如願

小米機2代正式進軍台灣後,剛好我也被hTC的蝴蝶機迷得暈頭轉向的,所以直接無視小米2S的存在...就把薪水都捐給hTC換一支紅蝴蝶回來囉。哈哈,沒辦法,哇愛呆丸啦!


入手紅米機實在是無心插柳之作,12月初,朋友告訴我他抽到一支紅米機,我問他不是只有小米,那來的紅米?

朋友説是小米新推出的中階機,在FB推廣貼文就會有抽獎機會,我本來酸他會不會是詐騙集團,要先繳保證金才能領手機之類的,他堅持是中獎,不用繳任何費用,官方也來信跟他確認無誤了。我才開始注意紅米機的消息跟規格,不查則已,一查之下就心癢難耐(許久未敗家的惡魔甦醒),這規格,這價格,破壞力未免太驚人,直接把我築了許久的戒敗高牆擊潰...所以不由自主的註冊了小米帳號也完成預約搶購的動作。(是的,你沒看錯,不是預約手機,是預約一個"搶購"的資格而已),紅米機首波在台上市10000支手機,12/9中午12:00準時開放搶購,要先預約才能搶購,真服了小米的飢餓行銷策略...

12/9(一),11:30我就先登入了,此時網站還算正常,時間逼近只剩5分鐘開賣時,網站開始LAG,回應速度很慢,此時突然內急,所以我先去廁所跟馬桶問聲好後,再匆匆趕回到電腦前,剛好只剩10秒鐘

時間一到,滑鼠開始瘋狂連點,運氣真的是很好,點沒幾下,就被我預購成功了,此時....我才想起剛剛....忘了洗手 (羞...  預購完成後,才去看看各大3C論壇,已經e04聲四起,很多鄉民罵翻天,小弟心中暗自竊喜,誰叫你們上廁所都要洗手(大誤...小朋友是應該要養洗手好習慣,叔叔是有練過的,不要學哦!)

到全家超商付款完成後,就開始期待紅米機到府的那一刻了...物流速度很快,我在12/09 14:30左右完成繳費,12/11 10:25黑貓就把我的紅米機叼到警衛室去了。然後就開始準備寫開箱文了...(今年工作上的事情比較雜,所以把部落格冷落了一段時間,要寫開箱文時反而有點陌生,哈哈,文筆不通之處,請看倌多多包涵..

按照過去開箱慣例,有規格的咱們一定要來介紹規格先... 紅米 台灣機的功能規格 (資料來源:小米台灣官方) :

處理器
MTK MT6589T 1.5GHz (四核心)
圖形處理器 Imagination PowerVR SGX544
內建記憶體(ROM)
4GB (另支援最大擴充至 32GB MicroSD卡)
記憶體 (RAM)
1GB
主螢幕尺寸
4.7吋 IPS
主螢幕種類材質
康寧Gorilla 2 防刮耐磨玻璃
主螢幕解析度
1280*720 pixels 像素密度達312 ppi
相機畫素 前相機130萬畫素;後相機800萬畫素(1080p錄影),F2.2大光圈,28mm廣角,有LED補光燈
機身長寬厚 137mm x 69mm x 9.9mm,機身重158g
其它 可换電池(原廠2000mAh電池)、支援OTG、不支援NFC功能、支援雙卡雙待機功能!!
原廠配件 充電器、電池,就這様。沒有耳機
顏色款式 金屬灰,可支援更換多彩背蓋

規格大致上就普普通通,沒有特別強大之處,唯一比較不一様就是雙卡雙待(其實現在雙卡雙待手機也挺多的,我去亞太門市看到不少款),那我到底是心動什麼勁呢?

價格。沒錯,就是價格,紅米這個中階機的規格,在台開賣,售價是:新台幤 3,999元! 3,999元! 3,999元!

是的,我一定要連打三次,逐級放大,跑步還得帶殺聲,才能讓您知道4000塊有找的威力,天兒啊~~還讓不讓那些其它的二線廠生存呀。實在好奇,小米到底作一支手機的成本是多少,怎麼可以用如此具有破壞力的價格來賣手機... 這價位的手機品質究竟如何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今晚Cue通告,結果大家都沒ON班,只有饅頭先生敬業,從早上八點就坐冷板凳坐到現在,不Cue它一下都對不起良心了我。 我們先來瞧瞧黑貓叼來的包裝盒,小小一個,上頭還有封條,跟封印表示負責(蔡姐,你紅翻了半個台灣的3C論壇了,在論壇上看到一堆你的印章

nEO_IMG_IMG_9792.jpg 

nEO_IMG_IMG_9794.jpg  

紙盒內還有紙盒,這才是真相,用膠膜封好的紅米手機。

nEO_IMG_IMG_9795.jpg

盒背寫著基本的規格及手機序號還有IMEI碼,2013.11生產,夠嗆,夠新。

nEO_IMG_IMG_9796.jpg

饅頭先生:總算輪到我出場了,此膜是我封,此機我來拆,要看這部機,留下饅頭來。 (喂~~正經點,適可而止,不然退通告了!

nEO_IMG_IMG_9798.jpg

割開膠膜後,紅米靜靜地躺在盒子裡,螢幕上的防塵貼印著,紅米手机(這個机為什麼是簡體!!我買的可是紅米台灣規格耶
建議雷總,如果多印幾個字,如:Hi 我是紅米,等你很久了。 (這様有沒有俏皮點。

3SgCp1yF7b1ISd5NNfrjJS.jpg

饅頭先生:我喜歡這紙盒,夠厚夠硬,不裝手機也可以當我的窩,側邊挖兩個洞放到浴缸裡,還可以演「饅頭PI的奇幻飄流」...
(再胡説八道,我就拿你去餵Richard Parker

nEO_IMG_IMG_9804.jpg

取下手機後,下方的擺設也很素簡,USB充電器及線材,左邊的小紙盒裡裝是"繁體中文"的使用説明書(雖然我不會去翻説明書,但看到繁體中文豈是一個"爽"字可解嗨

nEO_IMG_IMG_9805.jpg

nEO_IMG_IMG_9806.jpg

充電器,這回不是寫Made in China了,直接寫中國製造,充電器上除了安規認證符號,沒有多餘的英文字兒,雷軍,有你的!

nEO_IMG_IMG_9812.jpg

饅頭先生插花:這裝耳機跟充電器還有電池的可回收袋,好軟好輕柔,觸感一流,就像18歲少女的大腿兒...青春肉體 (口水.......

nEO_IMG_IMG_9808.jpg

很顯眼的橘色電池,我並沒有在官網上加購其它配件或第二顆原廠電池及座充,因為一向以來用智慧型手機的習慣,除了裸機外,也不習慣換電池(就算它能換...我也懶得一直拆背蓋去換),但值得説一下的是,就算上官網買官方原配,那價格也是便宜到 出門都得 "靠北" 邊走... 原廠座充245元,原廠電池245元,原廠保貼2片90元,原廠清水套195元 (副廠配件,掰掰囉
同時根據鄉民們回報,原廠配件並不會因為便宜,品質就降等,質料跟開模精準度都一流。

nEO_IMG_IMG_9815.jpg

手機正面,防塵貼上有標示三個實體按鍵的用途(其實用慣的人閉著眼睛都知道。

nEO_IMG_IMG_9827.jpg

機背,很貼心的也用防塵貼把鏡頭貼起來,機背很乾淨,只有mi的LOGO而已。

nEO_IMG_IMG_9828.jpg

雞屁股(大誤...)機屁股...呃~~機底啦,只有充電孔跟收音麥克風。

nEO_IMG_IMG_9829.jpg

雞頭 (再誤 XD...)是機頂,只有耳機孔

nEO_IMG_IMG_9830.jpg

雞翅膀 (喂~~可以不要自以為幽默嗎?) 機側...  只有開關鍵跟音量控制鍵

nEO_IMG_IMG_9832.jpg

金屬灰的背蓋,紅米機,為什麼不是紅色? 我也納悶,但後來才知道,原來官配出來都是金屬灰,但可以買背蓋回來換就是了 (又能再賺一手

nEO_IMG_IMG_9833.jpg

很簡單的石墨灰背蓋,沒什麼好看的。

nEO_IMG_IMG_9834.jpg

由左往右開始:記憶卡插槽(最大支援至32GB)、SIM卡1(支援3G上網)、SIM卡2(只支援2G)

nEO_IMG_IMG_9835.jpg  

紅米的SIM卡是傳統原型SIM卡,不是MicroSIM也不是NanoSIM喔,原用小卡的柄柚們,記得裝轉接卡套。

nEO_IMG_IMG_9840.jpg

我插了一張中華電信的卡跟一張中國移動的卡,雙卡雙待,讚!

nEO_IMG_IMG_9841.jpg

800萬像素,F2.2光圈的大眼睛。

nEO_IMG_IMG_9843.jpg

4.7吋 IPS 視網膜解析度螢幕。
饅頭先生:你瞧瞧,我的臉是不是又變大了,最近吃太好,有變胖的趨勢
我:= =!! ...............................

nEO_IMG_IMG_9849.jpg

歡迎使用MIUI,米柚系統才是小米的重點,完整支援繁體中文,而且要ROOT就ROOT,要刷機就刷機,千萬別擔心刷壞沒保固,你愛怎麼刷就怎麼刷,刷壞就送維修,客服會幫你處理好,這就是小米機的最主要吸引玩家之處。(在共產國家裡生產出自由刷機的手機,跟在自由國家裡生產出ROOT就喪失保固的手機,有點奇怪的矛盾? 我不知道,見仁見智吧。

nEO_IMG_IMG_9852.jpg

雙卡管理有抓到兩家電信商,訊號也都滿格。

nEO_IMG_IMG_9859.jpg

撥號時也可以選擇要用那個門號撥出。

nEO_IMG_IMG_9864.jpg

Android 系統版本:4.2.2;MIUI系統版本: MIUI-JUBTWAH2.0

nEO_IMG_IMG_9862.jpg 

最後,作了一件以往開箱從不做的事:測試,評分。 是的,我裝了安兔兔手機評測軟體 (什麼,赤子心不是號稱只開箱搞笑,從來不寫評測的嗎?)
是的,我從不搞評測,因為分數對我而言永遠不是最重要的事,那為什麼我會裝安兔兔手機評測來跑分呢? 那是因為這兩天來,對岸網民跟台灣鄉民在瘋狂轉載一個據説是紅米的重大Bug,具體來説就是進入工程模式看所謂的eMMC容量及記憶體顆粒廠牌。如何做呢? 你可以這様做: 來源參考: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34&t=3683417&r=2&last=47685666

  1. 關機,開機時按住音量+鍵和電源鍵開機,不放開按鍵直到進入工程模式,按音量鍵往下,選擇單項測試(可按螢幕下方中間的HOME鍵是確認),選擇EMMC 測試總容量,據説會有三種結果:3.61GB or3.64GB or 3.69GB。
  2. 切換至撥號視窗,輸入 *#*#13411#*#* 畫面就會自動切入模式,可以 memory 選項再點 EMMC 可以看到晶片型號,目前知道有四種: sandisk、三星、hynixu以及unkonwn

OK,問題在於,未經證實的消息是:如果你的兩項測試做完的結果是3.64GB,而且eMMC為Unkonwn,有可能是BUG基板,I/O測試上分數會很低,據説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有卡頓的狀況

根據Mobile01討論區上各位大大的跑分結果,只要是 3.64GB + Unkonwn 的手機安兔兔手機評測的分數很少超過16000以上,存儲I/O也幾乎沒破1000以上,但只要不是 3.64GB + Unkonwn ,跑分都能破16000,存儲I/O也都會破1000

給各位看看我的圖,我就是那傳説中的 3.64GB + Unkonwn 的籤王,跑分沒破16000,存儲I/O只有500多。But, So What!? 

nEO_IMG_IMG_9866.jpg

nEO_IMG_IMG_9868.jpg  


後記:我試了安裝常用的軟體,裝了玩了一年多的Puzzle & Dragons,完全沒有卡頓的問題,上網,收發Mail完全正常。開機正常在30秒左右,所以就.....果斷移除安兔兔,手機不是只用來跑安兔兔的,不想為了一點分數壞了好心情。對我而言,手機,是拿來用的,不要只用來評分,奉勸各位有買到紅米的同好,別杯弓蛇影,自找罪受了吧。 傳說中的問題基版又如何? 人云亦云是我最不想做的事。

總括來説,紅米並沒有特別有質感,也沒有特別美,它就是一支單純的智慧型手機,規格很不錯,價格很破壞,3,999元的手機,一堆痴人卻硬是要拿New One,Samsung S4來作比較,比心酸的是嗎? 在我無知而又微小的想法看來,紅米的出現根本就不是來跟旗艦機對決的,它的出現主要是要攻陷萬元以下的中階機種市場,所以拿New One、拿S4、拿Z1甚或是拿iPhone 5S的朋友們,別灰心,紅米的規格根本比不上你手中的旗艦級手機,沒買到也沒什麼...

但如果是要打算購入第二支手機作備用機,或是給長輩跨入智慧型手機的世界,紅米機真的是今年歲末年終的CP值強棒,雖然ROM只有小小的4GB,但是已經有一堆刷機方法可以把記憶卡跟內建ROM對調,讓紅米變成也有32GB內存的手機,CP值更爆表 (過幾天再來寫紅米ROOT+改32G的教學好了。

謝謝各位,今天寫到這裡收手休息了。哈哈!

--------補充説明--------

截稿前:官方論壇已發出聲明回應網路上的流言蜚語:...截自官方討論區 ------ 對於部分紅米手機在進入工程模式後,由於軟體的bug,會造成部分emmc供應商資料顯示unknown的問題。經過核實確認該emmc​​是美國美光公 司生產的emmc。紅米手機的emmc採用了同等品質的四家供應商美光、三星、sandisk、現代,美光公司是業界頂級的emmc供應商,與紅米使用的 其他款emmc的性能等規格相當。由於軟體Bug, 美光emmc的編碼未在相關對照表中,所以軟體會自動顯示unknown,後續軟體更新後,客戶將可以看到該資料,該問題不會影響用戶的正常使用。具體的 emmc容量大小顯示3.61,3.64和3.69是由於各個emmc廠商對於block大小定義的不同產生的差異,在行業內屬於正常的現象,也不會影響 用戶的正常使用。

客戶在使用過程中,在某些特定的操作下,會出現卡頓等現象,是由於一個軟體的bug造成的,小米經過技術分析已經找到了相關解決方案,會在近日OTA更新中解決該問題。

--------補充説明--------

arrow
arrow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