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21 (二) Day 4

八點過一刻,被鬧鐘吵醒,把昨晚上洗好晾好的衣服收一收,準備打包行李,因為我搭上午11:40的飛機返台,根據台灣的習慣應該至少要在10點前完成Check in吧,打了個電話給酒店管理人員,約好08:40退房。

盥洗完畢後,開始收拾衣物才發現,原來我來廈門這幾天,還真什麼都沒買,回去的行李反而比來的時候要少一些 (因為我有自備少許洗衣粉、牙刷、旅行用洗髮乳、洗面乳、牙膏及刮鬍刀等都直接丟掉),收拾好行囊剛巧門鈴及時響起

管理人員陳大姐也很阿莎力地沒什麼檢查就關心我:謝謝你囉,這幾天還玩得開心嗎? 歡迎下回再來廈門玩。 把鑰匙及感應卡繳給陳大姐後,背起背包下樓吃早餐去。

今天早餐我沒再選擇吃麵線,而是走到盯了兩天的魚丸湯店舖去,一早沒啥子人,反正我肚子也不太餓(其實是想說等等有不錯的飛機餐可吃),就只點了碗招牌魚丸湯(5塊),不一會兒,熱騰騰的魚丸湯上桌,碗裡飄著四顆魚丸,顏色長相跟台灣沒什麼兩樣,不過一口咬下後,鮮美異常的湯汁流出,在口腔裡迸發出難以形容的好味道,我才仔細觀察了店家招牌的介紹。

 

XM_Day1_054

原來這顆不起眼的魚丸是由魚卵、墨魚、肉蓉、干貝、蝦仁、雞肉跟香菇這麼多種的食材所調製的,難怪入口鮮、甜、香俱全,緊實彈牙的口感更是不在話下,搭配清淡不死鹹的湯頭更是絕配。不用說,3分鐘我就解決一碗。妹子~再來一碗 (是的,我連喀兩碗,滿頭大汗亦不自知),揮別美味魚丸湯後,看了看時間,已經快九點了,我要趕快去對面湖濱西路上的交通銀行等開門。

XM_Day1_053 

為什麼? 嗯~這是因為昨晚搭計程車時,發現原來這些天我都沒走到對面去,原來這附近不只中國工商銀行,對面一帶還有交通銀行、匯豐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農民銀行等各大行庫,在中國工商銀行沒順利辦成U盾這件事讓我耿耿於懷,昨晚發現後就暗下決定,今天要在銀行開門的第一時間,先擠進去問看看能不能讓我開戶辦U盾+網銀。

等了約十分鐘,鐵捲門準時拉起,立馬衝第一個閃進自動門(其實也只我一個,沒人跟我擠 /__\ ),劈頭就問服務員妹子:我是台灣人,能不能持護照跟台胞證開戶,並且辦理U盾+網上銀行?

服務員有點被我連珠箭的速度嚇到(OS:一大清早的,你急啥呀你),緩了緩神:肯定行呀,只不過U盾要加70塊手續費。

我滿心歡喜(果然壓對寶,各家銀行規定不同)沒事,70塊沒問題,這是我的證件 (遞....

服務員:行,您這兒坐會,我幫您複印資料,您先填表。

中國大陸的銀行好像都是一條龍服務(咱們習慣叫單一窗口),就是說只要找一個服務員,不論什麼業務他都會幫你辦好,不用在櫃台間换來换去(就這點,台灣的銀行可能要再多學學,當然,還有一周七天,天天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都開門營業這件事也是,難不成中國人都不用趕3點半?),開戶的過程很簡單,也是只花大概10分鐘左右就辦好了,然後服務員會再帶你用另一部電腦,大概再花10分鐘教你如何使用U盾跟開通服務以及講解一些規定(持U盾作網上轉帳,每日限額100萬人民幣,這絕對夠用了..),說時遲,那時快,時間已經來到09:25了,心中在猶豫前天存進中國工商銀行的錢怎辦?

心一橫,背上背包,往馬路對面跑去,打定主意去把中國工商銀行的錢提領三分之二過來存,畢竟有U盾對我來說比較方便,跑去跑回加領款兩次(ATM每次最多提領3000塊)大概又花了10分鐘,然後再跑回交通銀行的ATM作存款(是的,我沒有去櫃枱存款,因為這幾天來,放眼望去,看到的每家銀行提供的ATM可全都是自動存提款機!(難怪他們很流行在ATM旁招牌寫上24H自助銀行,這點台灣的銀行更要學學,在台灣要找存提款機都要找大一些的分行或是碰運氣 >.<)

XM_Day1_055

存好款後,站在路邊招了招手,跳上計程車:師傅,廈門高崎機場,麻煩你,我趕11點多的飛機。 (此時已經來到09:50左右,我居然還在湖濱北路上 >.< )

一路上看師傅在川流車陣中鑽來竄去,時不時又嗚兩聲喇叭,不禁有點後悔剛剛跟師傅說我趕時間,

所以連忙再緩和緊張氣氛:師傅,不要緊的,趕不上就趕不上,您別忙,小點心開。

師傅很豪氣地說:沒事,你放心,有點堵車,但一定讓你趕得及飛機!

聽到這句話我都不知道要開心還是恐懼。總之,在10:25分,順利到達機場,車資是38塊,我給了師傅40塊請他別找零,但師傅更豪邁地說:沒事,一碼歸一碼,該找就找,很堅持地找我兩塊錢。

(師傅,雖說一碼歸一碼,但你這匹識途老馬硬是要得,I服了U.....

在機場辦妥Check in後,心中大石總算落下,還好趕得及,這回來廈的主要目的總算順利完成,不過卻在過安檢時發生了點小插曲,中國的安檢明顯比台灣嚴格一些,在台灣托運掛行李時,櫃枱小姐明明提醒我,托運行李不能有打火機,但隨身行李可以放一個打火機帶出去,原以為廈門回來是一樣的規矩,沒想到隨身行李中的打火機被翻出來沒收,緊接著全身上下被著實檢查了一番 (雖然檢查的女航警還挺俏的~~~ >.<),還好我問心無愧,很順利地通過安檢,到了登機門安心候機。

XM_Day1_056

11:20時,廣播開始登機,這幾天玩得很盡興,謝謝茫茫網海中認識的廈門友人,再會。廈門!

萬萬沒想到的是,登機後機長居然廣播:很抱歉,由於航廈流量管制,我們必須在飛機上等候起飛通知,造成大家的不便,請多見諒!

這一等,就等了一個小時,直到12:40才起飛..... 飛抵台灣時已經是下午的14:20左右。總算結束這四天三夜的流浪..回到熟悉的電腦椅上,打下這一大段...... (辛苦各位的眼睛了,請到藥局買瓶新一點靈B12。)

Day 4 Done!


遊後心得:

  • 廈門濕度很高,穿排汗衫是好選擇,比較容易乾,汗臭味也比較不容易累積。
  • 如果要住公寓式酒店,先問有沒有洗衣機,記得帶點洗衣粉,不然到那兒再買,用不完也浪費,總不可能再拎回來台灣。
  • 鼓浪嶼跟中山路步行區要看好時間再前往,萬一挑到對的時間,可以逛得很開心,挑錯了時間,就準備要作沙丁魚罐頭(記得顧好包包跟皮夾)
  • 廈門公交系統發達,坐BRT快又便宜,島內公車路線也很好辨識,票價統一1塊錢,不用傷神,沒什麼幾段票的差異,如果想用公交系統來旅遊,建議買e通卡(類悠遊卡)比較划算,打的(計程車)也可以直接扣款。
  • 真的不小心迷路的話,打的十分方便,而且不太會心疼,真的不會很貴(基本哩程起跳是8塊3公里)
  • 開戶前要先問清楚,每家銀行規定不同,但至少要先背下酒店地址跟手機號碼(我很冏,不知道手機號碼,只好打給服務員妹子看來電顯示,自創把妹新招,看倌可以學起來)
  • 去土樓個人覺得去一趟就夠了,見識見識是不錯,只是再有機會我會認真考慮(除非是去私人行程,也就是去看那種不太有商業開發的土樓),因為實在坐車坐很久,屁股都掰了,時間也浪費不少。
  • 如果住的地方有廚房,自認廚藝可以騙呷騙呷,可以考慮到廈門第八市場買便宜又新鮮的海鮮回酒店自己下廚,再搭一手啤酒也很棒。

 


就我看來,廈門沒什麼特別名產可買,新四海(據說是廈門很大的特產連鎖店)的東西其實台灣都有,小魚乾、小卷片、干貝乾等,另外有一種長得像蛋塔,但包椰子餡的餡餅我覺得太甜,所以也沒買。

那麼,有空,還會再去嗎? 應該是會,個人覺得不錯,四處走走看看,放鬆心情,而且沒花太多錢,4天3夜連機票食宿交通跟玩樂,台幣1萬元以內搞定,比在台灣玩便宜多了,而且還可以買免稅商品,哈哈!再去廈門的話,會抱著較輕鬆的心情,看看世界,看看中國的發展,優點可以學習,缺點可以自省,人家在進步,咱們可不能退步,您說是吧!

下回,我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門。地安門。八大胡同!

arrow
arrow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