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9138

自從2003年,Skype 軟體開啟人們對網路電話應用的新契機後,近十年間,坊間推出的Skype相關軟硬體層出不窮,軟體方面整合了各式作業系統、應用軟體介面...一直到智慧型手機崛起,新一代的網路電話軟體也加入戰局(LINE、Viber...etc);硬體方面從簡易式的USB Skype電話到整合式的話機或是無線話機,相關的產品其實也都大多試用過,但不是整合度不佳就是使用上不夠便利,所以Skype始終是我對撥打電話的次要選項。最近,國內有廠商推出平價化的網路節費盒,除了標榜不需要電腦設備,也不需要另外購買專屬話機,反而是跟原本的家用話機整合,讓家用話機搖身一變成為2合1的多功能話機,可以撥打一般電話,也可以選擇撥打網路電話;當然也可以支援由外線撥入的功能,看到這類產品推出,價格也頗親民,沒有入手來玩玩看實在心癢難耐,剛好有朋友要出國打工旅遊渡假,藉機勸敗,遊說他在家裡裝一部,在國外要跟家裡人連絡就簡單省事多了。

瓦楞紙材質的包裝,感覺就很環保。

nEO_IMG_IMG_9139  

包裝盒右上角印著特色,Skype專用,而且No Computer唷。

nEO_IMG_IMG_9141 

背面用英文書寫產品特色

nEO_IMG_IMG_9142 

Keep in touch..... 網路應用盡在你手。

nEO_IMG_IMG_9143 

正面的燈號:

  • BALANCE:代表 Skype目前是否有儲值,帳號儲值金額為零是橘燈,帳號儲值金額有錢亮綠燈)
  • PHONE:拿起話筒就會亮燈。
  • LOGIN:節費盒裡的Skype帳號可正常登入就會亮綠燈。
  • LAN:由電腦或筆電連接網路線要設定節費盒時會亮綠燈。
  • WAN:可以正常透過MODEM或是分享器連網時會亮綠燈。
  • POWER:.....不用說明了吧,有插電就會亮綠燈。

正常來說,如果可以正確使用,那麼POWER/WAN/LOGIN燈三個燈都亮就是可正常工作了。

nEO_IMG_IMG_9144

這款節費盒跟之前Seednet推出的wagaly talk其實長得很像,只是附的變壓器包裝盒上印US字樣有點怪,大概是US插座相容的意思吧(記得台灣跟美國的插座樣式是相同的)

nEO_IMG_IMG_9148

nEO_IMG_IMG_9152

兩側均有散熱孔,其實開了兩天,感覺也不太熱,應該還好,希望不會熱當。

nEO_IMG_IMG_9154

盒子的底部,就愛Made in Taiwan!! 讚!

nEO_IMG_IMG_9150 

節費盒後端接孔,用顏色分得很好,跟附贈的線材顏色搭配即可。

  • WAN:附贈的黃色網路線(接到MODEM或IP分享器)。
  • LAN:接電腦或筆電要設定時才要接上。
  • Phone:附贈的灰色電話線接到傳統室內話機。
  • Line:原本室內電話局線接在這裡。

nEO_IMG_IMG_9153 

變壓器規格,12V/0.5A,可惜是MIC >.< (不過好像很少見到MIT的變壓器,我也太苛求了)

nEO_IMG_IMG_9156 

使用手冊很不錯,簡單明瞭,採折頁方式呈現,一面是繁體中文。

nEO_IMG_IMG_9157 

反折後就變成英文版使用說明。

nEO_IMG_IMG_9158 

接上線材後,完成設定的燈號顯示(LAN會亮是因為拍照時忘了把筆電那條線拔掉,其實正常燈號只要由左往右數亮1、3、5、6即可)

nEO_IMG_IMG_9196  

首次使用時必須先為這個節費盒申請一組專屬的Skype帳號(請自行到Skype.com申請),Skype對Skype間通話是完全免費(如果需要使用Skype撥打傳統電話或行動電話,就必須購買點數)。然後拿網路線一端接到節費盒後的LAN孔,一端接到個人電腦,作第一次的設定(其實就是設定你要怎麼讓節費盒連上網路以及輸入節費盒用的Skype帳號及密碼而已)

然後連上機器的預設IP(http://10.0.0.1),登入節費盒畫面十分簡潔,輸入預設密碼即可登入。

nEO_IMG_001

再來則必須先設定好提供給節費盒使用的網路類型(DHCP or PPPoE),如果是接在IP分享器後就簡單多了,設成DHCP即可,不會太複雜;如果要讓節費盒透過PPPoE撥號其實也還好,就是再輸入撥號用的帳號及密碼即可。

nEO_IMG_002

再來則是輸入給節費盒使用的Skype帳號及密碼(可以將節費盒想像成一部專供登入Skype的電腦即可,所以需要給它一組Skype帳號以供連絡之用),而撥出模式的差異是在如果使用「Skype優先」模式,那麼必須要先幫Skype帳號儲值,才能作Skype Out;而「局線優先」則是就如同撥打傳統電話一般的使用PSTN電話;至於「自動判別」應該是當Skype帳號有額度可以撥打時,會先使用Skype Out作節費,而Skype帳號沒有額度,就改採一般局線撥打。

nEO_IMG_003

蛤? 還是看不懂? 這樣說好了,Skype是中華電信,你去Skype申請一組帳號就如同去中華電信申請一組電話號碼(申請Skype不用收費),然後你把申請好的Skype帳號設定給節費盒使用,以及讓節費盒保持連線狀態;接下來你就可以將這組專用Skype帳號加入你的Skype聯絡人,這樣子在全世界任何可以使用網路的地方,登入Skype後就可以直撥給節費盒,節費盒再把來電轉到傳統電話上,話筒接起來就可以講電話,清楚嗎?

這是設定完的畫面總覽,可以看到韌體版本是 V2.2版,Skype帳號目前為登入中,而且可用餘額是... 0.00元 >.< 若要透過SP110撥話給其它Skype帳號,要先在SP110節費盒裡設定好速撥鍵(*+0~99數字),使用者在話機上只要按下*0~*99等按鍵就會撥打給預先設定好的Skype帳號,速撥設定在畫面右下角即是。

nEO_IMG_004

不知道這個國別音調的設定用意是什麼?但我還是把它調整為「Taiwan」。

nEO_IMG_005


一般而言,要使用Skype軟體,如果沒有專屬設備整合,除了使用電腦接麥克風喇 叭對著電腦講話之外,大概就是購買Skype話機來操作,但限制像是USB介面的話機需透過USB介面連接電腦,無法獨立撥打電話(所以還是得開電腦登入 Skype,只是免去戴耳麥),如果採購專用Wi-Fi話機(價格高貴)雖然可以做到免PC撥打,但並無法整合傳統話機,還需要架設無線網路讓Wi-Fi 話機存取網路。最重要的是這兩種方案都無法撥打或接收傳統電話來電。

這款SP110 Skype網路電話節費盒,多少解決了以上所提到的問題,它的原理其實不複雜,一條網路線:將節費盒接在分享器或網路數據機後面(支援PPPoE撥號及DHCP自動取得IP)。兩條電話線:一條由節費盒的LINE OUT接到傳統話機;一條由市內局線接到節費盒的LINE IN,安裝完畢。此時原本傳統話機就會變身為2合1的多功能話機,一般PSTN電話撥入撥出都沒問題,也支援Skype電話撥入撥出。

後記:實際使用幾天,大多數都是用智慧型手機(3G吃到飽)裡的Skype直撥給節費盒,通話品質算得上是80分左右,雖然會有一點點LAG(怎麼測? 土炮測試法:我這邊跟家裡的電視都轉到同一台,聽電視聲音判斷,LAG約1~2秒左右),不過通話品質很不錯,也不太會有像LINE對打或是Viber對打的雜音或雜訊;當然,這種小問題並不太影響我對這款產品的評價,因為它最讓我誇讚的是,大幅降低了網路電話的使用複雜度,尤其是安裝在家裡,年紀較長的長輩或不熟悉電腦使用的朋友,其實對打電話要開電腦還要戴耳麥嫌麻煩;或是拿Wi-Fi Skype手機又耗電,而且話質也普普,現階段用這樣子的節費盒轉接,讓不熟悉的人在使用網路電話上的進入門檻降低不少,而且同一支電話可以撥/接傳統PSTN電話,更可以撥/接網路電話,大大省事又省錢。

目前碰到的希望改進空間:

  • 無法顯示來電者的Skype ID,如果下一代能加上一個小液晶螢幕,可以顯示來電者的Skype ID那就更棒了。
  • 速撥設定如果可以有一個列印鍵,把速撥鍵印出方便對照,會便利許多,不然誰能背下*0 ->大寶、*01 -> 二毛.....一直背到*99 = =!!
  • skype帳號有儲值點數, 但有時 Skype Out 會撥不出去,大部分時間又正常,不知道為什麼,但機率不高就是了,打不出去就再重撥一兩次就行了。


整體來說,SP110主要是將傳統電話網路轉換成為網路電話機,對於一般家用來說,若已經具備寬頻網路條件,整合得很不錯;而如果應用在中小企業多人環境,更可以與PBX搭配,SP110對內可以接在PBX的外線卡,公司內分機照樣可以互打,而要撥話到外線時,就可以透過SP110轉換成網路電話撥出(記得為節費盒裡的Skype帳號購買點數或包月使用),而外線要撥入內線時,也由SP110擔任橋接角色,不過我沒有PBX環境可以測試,因為個人對生活上的實務應用比較感興趣,幫公司省錢不是我的主要目的,畢竟我只是個小職員,不是總務或會計部門 >.<。

 

arrow
arrow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