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這組DAC前,其實我觀望DAC產品已經一段時間,但是要找CP值高的DAC實在不容易,尤其是又附帶耳擴功能的多合一機種

在看了各大討論區的團購跟開箱之後,我也去對岸弄了一台回來玩玩,價格比起目前在Y拍、P拍還有團購版的價格都低,至於究竟花了多少?

網路發達,請自己去拜Google大神吧。


開箱前,咱們來談談什麼叫作DAC?

節錄根據音悅音響網站的一篇專文介紹,我們可以瞭解DAC的意義:

 


什麼是DAC?我想很多樂友對於這個名詞應該不陌生才是。DAC的全名為Digital-Analog Converter,簡單地說就是將數位訊號轉換成為類比訊號。DAC的範疇與應用很大,除了聲音科技之外,其他如化學(分析)、工程等領域也都有不同的應用。在聲音科技裡頭所稱的DAC,可以泛指將紀錄在CD/DVD等載體內的數位訊號,轉換成人耳可以聽的到的類比訊號,能夠符合這項要求的,都可以泛稱為DAC。

那麼,一台好的DAC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以設計原理來說,DAC在設計上必須要具備「低功率」、「高解析」與「高速轉換」三大要素, 但這是畢竟是理想狀態,能夠達到者少,且價格高昂。追究原因,DAC在電源處理上多半為切換電流源的方式,雖然可以達成低功率的要求,但會有轉換速度過慢 的問題。而現為了因應現今數位訊號處理速度越來越快, 要把數位訊號轉成類比訊號的主要問題是「如何快速的轉換」,而這點也成為廠商設計時的首要目標。

原文出處:http://www.hifi.com.tw/adm_static/ad_reviewshow.php?txtContent=review_2007_dac

 


所以DAC -> Digital-Analog Converter 叫作數位轉類比,那有沒有ADC?? 當然有,Analog-Digital Converter 叫作類比轉數位 (廢言....... = ="

簡單來說,USB DAC的用途就像一張USB的外接音效卡,它把電腦輸出的音源訊號,透過USB線傳送到DAC上作處理後再輸出到喇叭或耳機

那到底用了DAC有什麼實際的優點或是好處,對我那比朽木還朽的耳朵而言,當我用掉八根棉花棒把耳屎都掏乾淨後,聽到那透過DAC處理過的音源訊號,

就一句話:..................「那是,聽了會感動的聲音!」

就這麼簡單,已經沒有其它的形容方式更為貼切,畢竟不是人人都是發燒音響玩家,不是人人的耳朵都像電影裡演會一動一動的,也不是人人的耳朵都靈敏到收得到震波 (酸..............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朋友都跟我一樣普通,生活普通、經濟普通、工作普通、人生普通、老婆也普通 (嗯...這句是筆誤,別放心上 @@


對於音樂,有聲音,別破聲就好,別太計較,我連好一點的喇叭都買不下手,所以還在用買液晶電視送的2.1喇叭。

直到有一天我有機會認識的DAC,就開始尋尋覓覓之旅,直到今天.................. 敗了 「HiFidiY AUNE MINI USB DAC SE 限量版」,生命裡開始了另一篇樂章。


-----------------------------------  這是分隔線  -----------------------------------

我不是電子怪傑,所以裡頭的處理晶片或放大電路我不懂,網路上有很多拆機介紹或晶片介紹,我就不多寫了,反正我也看不懂,我只會買跟用。

這台的特色容我抄襲一下官網的部分介紹:

  • USB 音效部分:透過LineOut或耳擴輸出聲音!比市面一般SOUND CARD或USB SOUND使用原有內置晶片作解碼,有更佳表現!
  • DAC 部分:設有同軸(Coaxial)輸入,對一般CD/DVD的的聲音有顯著提升!而且一樣可以透過 LineOut輸出連接到外置喇叭或經由耳擴輸出享受音樂。
  • 耳機擴大器(Headphone Amp)部分:耳擴部份參照SOLO耳擴線路並作改進,除了可作音效卡、DAC的耳擴外,還可外接大量器材。而且本機耳擴的運放(OP)使用DIP封裝,各用家可自行換上別的OP進行調整!(應該就是能自己找更高檔的OP來調整、改機的意思)

接下來,就是開箱圖片介紹,有興趣咱們再來討論。

1. 不得不佩服順X快遞,3/21自廣州寄出,3/22上午在台灣就收到了,

比宅急便還要宅得多 = ="

nEO_IMG_P1000036.jpg  

2. 外包裝很樸素,而且箱子說實在有點大,大到讓人無言。

nEO_IMG_P1000037.jpg

nEO_IMG_P1000041.jpg


3. 打開後,所附的USB線材還有質素保證卡 = ="

nEO_IMG_P1000040.jpg

nEO_IMG_P1000045.jpg

4. 目前官網在辦促銷活動,前五百名購買有送可X可X限量版MX500耳機一組 (為什麼是可X可X,我也不知道,大概是作太多的庫存拿出來送吧。)

nEO_IMG_P1000047.jpg

5. 鋁製陽極拉絲處面的面板,質感加分。

nEO_IMG_P1000051.jpg

nEO_IMG_P1000052.jpg

nEO_IMG_P1000054.jpg

6. 機器屁股一覽,很簡單,就是12~18V 電源輸入、 S/PDIF接頭、AV輸入跟AV輸出還有一個標準USB接頭

由於具備了USB、數位同軸輸入、類比輸入,所以可以做到:電腦、MP3、CD Player-> (輸入) Mini USB DAC ->(輸出)耳機、擴大機

值得一提的是,忘記跟內地賣家提到變壓器規格,所以附的是220V的內地規格,在台灣不太適用,還好我百寶箱裡不知道為什麼有一顆中華電信的ATU-R變壓器,剛好電壓適用就派上用場,省了一筆。

後來跟賣家用阿里旺旺聊一下,他說可以跟原廠申請110V的變壓器,我想了想還是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nEO_IMG_P1000053.jpg

nEO_IMG_P1000042.jpg

nEO_IMG_P1000061.jpg

nEO_IMG_P1000062.jpg

7. 前方面板一覽,USB / S/PDIF切換開關、A(耳擴)/D(DAC)切換開關、6.3mm插孔(有附一個鍍金的6.3mm轉3.5mm接頭),音量調整鈕。

 nEO_IMG_P1000055.jpg

 8. 使用方式很簡單,把電源接好,USB線接到電腦,開啟電源,XP系統就會自動抓取到USB DAC音效卡,然後也會自動切換原本音效卡,不用安裝任何驅動程式。

再把6.3mm轉接頭插好,把原本喇叭3.5mm端子接過來,就這樣。打開千千靜聽

(嗯.....隨便你啦,只是我習慣用千千靜聽而已,聽MP3/APE都方便)

然後,Enjoy it!! That's All..... 沒有了,沒什麼使用技巧跟密訣,這才是好用而且值得推薦的最大原因,因為,很簡單。沒有什麼步驟會難倒人(除非你搞不懂USB接頭、喇叭接頭跟電源接頭有什麼差異!!)

nEO_IMG_P1000064.jpg

最後,我很少寫Blog...以後應該會常寫,因為邊聽著會讓人感動的音樂,邊打字寫BLOG,其實是件很享受的事。

 


後記,有朋友提及能不能用iPad實現播放的功能,我在防潮箱中請出Apple CCK (Camera Connection Kit),插上iPad的屁股,然後接上USB線,開啟iPad裡的iPod程式,按下Play...

就這樣,就輕易勸敗了朋友,實在是太簡單了,根本不用作什麼鬼設定,iPad輸出到DAC,播放出來的音樂,會讓人耳目一新,原來iPad也這麼棒。

1. iPad接CCK

nEO_IMG_P1000070.jpg

 

2. USB線接CCK

nEO_IMG_P1000071.jpg

3. 播放

nEO_IMG_P1000072.jpg

收工。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