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27吋液晶電視是三姐夫二年前尾牙抽到42吋液晶電視後,讓我接手的,本來是放在

客廳,但自從買了HD-300A藍光播放器跟新電視,就把這台移駕到臥室。


看了兩年,也被我摧殘了兩年,最常按的電源開關、選台+/-、音量+/-還有數字鍵5都

已經變得不靈敏。

要順利選台,除了全台灣人人都會的「拍兩下」大絕招之外,還要記得外加求神拜佛。

前陣子比較空閒,拿出珍藏的導電銀漆筆跟精密螺絲起子組,準備好好幫它整理一番。

以下的步驟適用絕大部分的搖控器不靈敏維修,請自取。

1. 不靈敏的搖控器*1、精密螺絲起子組*1、導電銀漆筆*1

IMG_1453.jpg

至於什麼是導電銀漆筆? 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可以導電的、成份含銀的油性筆,用來幹嘛的?

當然是用來導電的,作成筆狀是為了方便使用,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時為了幫AMD出的Athlon XP CPU 超頻,嚐試了2B鉛筆、焊錫等不同的工具,最後經由網路上的神人指導,才發現這好用的玩意兒。

只要搖一搖,劃一下,CPU馬上就變身無敵戰士。

nEO_IMG_IMG_1454.jpg

nEO_IMG_IMG_1455.jpg


2. 選用精密起子組裡適合的工具,將搖控器慢慢拆開,拆開步驟就不照了,每款搖控器不大一樣,螺絲孔也不同

但大多數搖控器除了有一到四顆螺絲固定之外,通常都會採用卡筍的方式固定,看倌自己要注意。別把卡荀掰斷了。

 

 

3. 把銀漆筆請出來,然後輕輕地在你要加強的搖控按鈕上塗上銀漆,等它乾........

然後.....裝回去,大功告成!! 什麼?就這樣.....!!??

是的,不然還想怎樣,幫搖控器多裝兩顆LED弄得像花車嗎? 搖控器按鈕底下有的材質是炭膜、有的是石墨材質,按久了會磨損

現在作的不過就是加強它的導通性而已,所以很簡單,銀漆筆劃兩筆後,心情好,就順便把搖控器裡的灰塵跟髒污清理一番

不然就直接蓋起來,鎖螺絲,裝電池,測試靈敏度,然後...收工,看電視去。

 

nEO_IMG_IMG_1458.jpg

nEO_IMG_IMG_1460.jpg

nEO_IMG_IMG_1462.jpg

 




後記:

這種維修方式最大的問題在於,本錢要很粗,

因為一支銀漆筆我沒記錯是20ml,我買NTD $900 (算是超奢華等級的維修材料了)

精密起子組,我買NTD $450 (你現在知道我幹嘛一直強調精密起子組了吧)

什麼!?? 為了修個搖控器,要先噴1350大洋,瘋了才這麼作,買個新的都不用這麼貴。

當然沒錯,因為我的銀漆筆除了修搖控器還有其它用途,精密起子組也有用來維修其它電子零件,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省錢大作戰 Tips :

1. 沒有銀漆筆,改用2B鉛筆也可以

    (鉛同樣有導電效果,但是沒法撐太久,一段時間後還是得再拆開再劃幾道)

2. 用鋁箔紙剪一小小片,用雙面膠貼上去,沒有鋁箔紙,去翻垃圾桶看看有沒有人吃過的青箭內包裝,那個也行

    (但是如果搖控器按鈕很小,那你要用不易發抖的手剪很小塊,然後用發抖的手貼好它,剪到手我不負責)

3. 用藥用酒精把按鈕清潔一下,有時也會有效。


以上三種方式我都試過,還是覺得使用銀漆筆比較一勞永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